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召开会议研究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7日 08时35分   来源:北京日报

    5月16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听取关于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讨论通过《关于加强北京市城乡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综合防灾减灾社区标准》。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历来是基础教育工作和纠风的重点。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的意见》,从科学规划学校服务片、落实公示制度、禁止选拔学生、规范特长生招生、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会议强调,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的根本措施,在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要通过推进名师同步课程和北京数字学校建设等信息化共享方式,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会议在部署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工作时指出,这次会演是全国性文化活动,北京市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和承办城市,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热情接待,保障安全,以优质的演出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确保文艺会演成功举办。要通过举办好本届会演,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展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发展成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同时推动首都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发掘优秀节目,丰富首都舞台,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北京市城乡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综合防灾减灾社区标准》。会议强调,要以最大程度减少国家和个人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府领导、部门指导,充分调动和发挥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在减灾工作中的积极性,整合防灾减灾资源,形成合力。要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社区综合减灾组织体系、工作机制、队伍建设、预案制度、物资装备、宣传教育等各项能力建设,推进城乡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不断发展,促进城市有序运行和首都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要在社区、学校加强防灾教育,定期组织开展防灾演练,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要大力制止违法建设,改造提高房屋抗震能力,努力消除灾害隐患;要明确设置社区应急疏散避险场所,增加防灾减灾器材装备,切实增强应急保障能力。

 
 
 相关链接
· 北京启动市属医院绩效考核 连续2年不合格院长免职
· 北京市食品办通报“假鸭血豆腐”事件调查情况
· 北京完善流动人口参选程序 6.8万人报名参加选举
· 北京市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和食品安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