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开展蔬菜茶叶禁限用高毒农药等专项整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3日 10时14分   来源:陕西日报

    层出不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屡屡挑战公众的容忍底线。记者从5月22日召开的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陕西省将从蔬菜茶叶禁限用高毒农药等六方面入手,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蔬菜茶叶禁限用高毒农药专项整治。突出白菜类、绿叶类、豆类等蔬菜品种,以禁用高毒农药和限用农药为重点,深入开展蔬菜茶叶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违法生产、经营和使用违禁农药和蔬菜农药中非法添加高毒农药的问题;坚决取缔非法生产农药的黑窝点,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药制度;实行安全间隔期、产前质检、产地准出和生产记录,大力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

    水果滥用膨大剂专项治理。以猕猴桃、苹果、葡萄等品种为重点,在周至、眉县等猕猴桃主产区,延安、铜川等苹果主产区,以及葡萄、桃、梨等水果主产区,重点对膨大剂、有机磷农药开展专项治理。

    畜产品“瘦肉精”专项整治。以生猪、牛肉和羊肉为重点,深入开展畜产品“瘦肉精”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瘦肉精”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养殖环节监管,建立活畜出栏无“瘦肉精”承诺制度;加强对收购贩运经纪人的管理;强化对销售和运输过程中活畜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强化屠宰环节“瘦肉精”的监管;建立屠宰环节动物卫生监督员一岗双责制度,实行动物检疫和“瘦肉精”监测同步。

    生鲜乳违禁物质专项整治。以生鲜乳收购站和生鲜乳运输车辆为重点,以奶畜养殖场(小区)、奶农合作社开办的收购站为重中之重,特别是要强化关中地区羊乳生产、收购和运输环节的监管。坚决取缔未经许可非法经营的生鲜乳收购站和收购黑窝点。深入开展生鲜乳违禁添加物专项检测,检测覆盖所有生鲜乳收购站。

    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以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养殖场(户)为重点,整顿规范抗菌药生产销售行为和畜禽养殖抗菌药物使用行为,使畜禽兽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进一步提高。

    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以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等为重点,切实加强春耕、秋播、动物疫病高发期等农资购销、使用高峰期的市场监管。加强对主要农资生产、销售和使用地区的监管。突出对农资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和集散地、乡村流动商贩等的监管。放心农资下乡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记者 元莉华)

 
 
 相关链接
· 陕西将于近期开展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工作专项检查
· 陕西开展代号为“天鹰”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 陕西从即日起启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 陕西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酒类流通专项整治活动
· 陕西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 陕西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节日期间粮油市场基本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