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标本兼治科学防控 坚决打好治蝗硬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4日 16时13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随着气温回升,蝗虫已进入出土盛期,防治工作即将全面展开。5月23日上午,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召开蝗灾防治指挥部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农区和草原蝗虫发生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治工作。陈萌山总经济师出席会议。

    会议分析,今年新疆、内蒙古等西部农牧区土蝗发生期偏早,部分地区飞蝗发生具有不确定性。同时,受全球气候变暖、退耕还湖还草、土地次生盐碱化等因素影响,蝗虫的适生环境扩大。预计今年蝗虫发生程度总体重于上年。

    会议指出,今年防控总体目标是:“飞蝗不起飞成灾,土蝗不扩散危害,入境蝗虫不二次起飞”。农区飞蝗虫口密度控制在每平方米0.5头以内;土蝗虫口密度控制在每平方米5头以内;草原蝗虫平均密度控制在每平方米10头以内。

    会议提出,今年蝗虫防控的总体思路是:在防治策略上,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狠治夏蝗,抑制秋蝗。在防控重点上,严防飞蝗起飞危害,严防境外蝗虫迁入危害,严防草原蝗虫扩散危害。在防治方式上,实施区域联防联控、应急防控和群防群控,采取飞机防治和地面专业化防治相结合、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提高防治效果。

    会议要求,蝗虫防控即将进入防控关键时期,要突出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测预警,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开展区域联防联控,绝不能出现漏查漏治和监测防控死角,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坚决打好治蝗硬仗。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蝗虫防治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同时切实增强治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还要看到治蝗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生态友好型、标本兼治的视野上研究,走科学防控、创新机制之路,做好蝗灾的防治工作,实现蝗虫可持续治理,为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作出贡献。

    会议宣布了调整后的农业部蝗灾防治指挥部成员名单。农业部余欣荣副部长任蝗灾防治指挥部总指挥,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陈萌山主任、种植业管理司叶贞琴司长、畜牧业司王智才司长任副总指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陈生斗主任兼任。

 
 
 相关链接
· 新疆提早扩编“生物治虫部队”严防蝗虫成灾
· 中哈治蝗合作第五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海口市召开
· 湖南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持续干旱导致蝗虫病害
· 山西治蝗指挥部发布高密度群居型飞蝗灾害预警
· 2011年乌鲁木齐蝗灾预计发生面积将达170万亩
· 内蒙古:草原蝗灾面积继续扩大 防治工作紧张进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