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汪洋主持会议听取韶关等双转移和"腾笼换鸟"汇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6日 08时53分   来源:南方日报

    25日下午,广东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韶关、东莞市“双转移”和“腾笼换鸟”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韶关、东莞两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双转移”和“腾笼换鸟”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提升存量与扩大增量相结合,淘汰落后产能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劳动力转移与人口素质提升相结合,实现了与结对市的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两市未来持续优化产业和人力资源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充分证明,“双转移”和“腾笼换鸟”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会议指出,两市“双转移”和“腾笼换鸟”工作还存在园区建设和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完善、园区产业集聚功能不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较突出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两市必须保持清醒认识,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两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双转移”和“腾笼换鸟”工作再上新水平。一要正确认识当前“双转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持续、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特殊情况下,“双转移”速度慢点、难度大些是正常的。坚持就是胜利。要正确处理调结构和稳增长的关系,坚持不懈地寻找克服困难的办法,坚定不移地推进“双转移”,充分利用产业转移腾出的空间发展高端产业,以增量优化存量。二是“双转移”要从注重量的增加转为注重质的提升。转出地要抓龙头项目,在创新合作共建模式、加强园区招商选资上下功夫,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聚集度,进一步增加产业附加值。同时要提高劳动力培训的针对性,大力提升劳动力素质。三要加大对“双转移”工作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强化产业转移区域引导,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完善利益共享机制,优化产业转移的软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胡键 通讯员 岳宗)

 
 
 相关链接
· 汪洋朱小丹在广州会见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 广东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选出领导机构 汪洋主持
· 汪洋当选广东省委书记 朱小丹、朱明国为副书记
· 汪洋朱小丹在广东会见武警部队副政委崔景龙中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