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在黑龙江考察质检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8日 11时18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5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在黑龙江考察质检工作,并与黑龙江质检两局食品安全监管和实验室检测人员亲切座谈。蒲长城充分肯定了黑龙江质检两局在食品安全监督和实验室检测方面的工作,对黑龙江质检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和计量工作及实验室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加强实验室人员培训。蒲长城指出,要从三个方面对检验技术人员加强培训。一要全面、系统地进行培训。各级质检机构应全面、系统地组织业务培训,广泛开展实验室检测技术能力大培训、大比武活动。二要科学、分级地进行培训。各级质检机构不仅要引进人才,更要培养人才,要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科学组织培训,使全系统实验室检测人员能力水平实现整体提高。三要规范、长期地进行培训,做好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尽快制定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大纲和监管人员教育培训规范,运用网络教育培训和绩效考核等手段,逐步形成教育培训和能力水平考核达标激励机制。

    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蒲长城说,大庆石化总厂设备巡查工作总结出“程序优于技术,变更就是风险,坚决不走捷径”的经验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质检工作要拿实测数据和检验结果来作支撑,科学来不得一点马虎,任何想走捷径的事都会导致错误。一要加强实验室检测行为管理制度建设,制定程序性规定,规范实验室检测作业流程。二要加强对实验室的质量控制。上级管理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级实验室技术水平、技术能力、仪器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查,敦促整改,确保其正常运行,要研究确定关键控制点,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改正。三要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明确对实验室运行的行为规范、实验室的技术规范,实验室能力验证三方面的要求。

    提供与监管职责匹配的技术保障。蒲长城要求,在今后的实验室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应从职权划分、监管责任、监管职权的分工角度来配置技术手段、完善技术保障、明确保障责任,使装备水平和检测能力与所承担的监管责任相匹配。

    蒲长城对检测结果发布也提出要求: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向媒体、公众发布信息时要翔实、准确,不要怕麻烦,不能只简单地说个结论,应该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国内外相关标准比对的方式说话,树立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中菲双方就水果检验检疫问题进行磋商
· 质检总局强调将维持对菲输华水果的检验检疫措施
· 质检总局:部分进口法拉利汽车5月24日起被召回
· 质检总局举行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示范窗口授牌仪式
· 质检总局全面部署“质检利剑”酒类专项打假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