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三湘再聚首中部谋崛起—晋参加第七届中博会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9日 09时03分   来源:山西日报

    六年一轮回,中部再聚首。

    绿意浓浓的初夏时节,中部博览会在湖南开启第2个六年之旅。5月18日至20日,第七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长沙举办,晋皖豫鄂湘赣六省再聚三湘,展示开放形象,纵论绿色发展,共谋合作崛起。

    山西省代表团莅湘参展参会,向海内外推介山西机遇、展示山西作为、传递山西信心,成果丰硕。

    一场高层的交流

    第七届中博会适逢“十二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国际金融危机阴霾仍在,欧债危机风波不断,世界经济在复苏之路上缓慢前行。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的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成为时代强音。

    中部六省人口占全国1/4,经济总量占1/5。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六省区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潜力和后劲加速释放,战略支撑地位更加凸显,经济社会呈现出竞相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日益成为我国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增长极。

    在此背景下,本届中博会提出“开放崛起、绿色发展”的主题,一方面展示出中部六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谋求崛起的宏愿,另一方面也彰显出中部对发展质量更加关注,对区域崛起路径选择更具担当。

    中博会期间,山西省高层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活动频繁。省委书记袁纯清出席中部论坛长沙会议,并到山西展区察看布展工作。他要求通过参展参会,积极宣传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新变化、新亮点,展示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劲态势和改革开放的政策举措;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促进中部地区共生崛起,共赢发展。

    省长王君在中部论坛长沙会议作了题为 《在转型跨越发展中实现绿色崛起》的大会发言,在高峰论坛进行高层互动对话,并考察了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改试验区建设情况。

    他表示,山西愿同中部各兄弟省份一道,抓住历史机遇,在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科技和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综改试验等方面深化合作,携手开创中部地区绿色发展、共生崛起的新局面。

    中博会上,山西省还举办了综改创优·绿色能源专题推介会。省委常委、副省长高建民向与会嘉宾推介山西,邀请客商共享山西省全面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商机,建议中部省份在清洁能源、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科技人才培养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促中部崛起。

    一次“绿色”的展示

    短短3天,中博会为中部六省搭建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展示舞台,山西省充分利用中博会平台,展现了新山西的开放形象和绿色发展成果。

    开放崛起,绿色发展,既是本届中博会的主题,也是山西的行动。

    在中博会上,山西综合展区的创新设计令人难忘。“平视它,是一个开放的窗口;俯视它,是一个六色的花瓣。”省投资促进局局长乔亮生说,山西展区设计传递出山西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也象征着六省兄弟团结、合作、共赢、发展。

    绿色产业是山西展区最大的看点。山西突出绿色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理念,重点展示了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新产品和最新技术。

    长治市展出的HF节能环保柴油——一种普通燃油通过专利技术掺水“变”出来的新型能源,在汽车上使用的节油率能达到15%以上,能减少烟气和二氧化硫排放55%以上。山西华夏动力展出的一款节能电动自行车,一次充电可行驶80公里以上,是普通电动自行车的2倍以上,“秘密”就在于产品配置了该公司研发的“均磁微电阻电机”。此外,山西省展出的还有LED、锂电池产品……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果,凸显山西省转型发展中“绿色含金量”的提升。

    汽车产业是山西省参展的一大重头戏。在综合展区、新能源汽车展区,真正由山西省企业研发、生产的汽车产品惊艳亮相,引起广泛关注。博览会期间,山西成功汽车集团展出的一辆蓝色SUV成为参会者喜欢的合影“拍档”。令人惊喜的是,这款车是成功集团从低端进入汽车产业后,推出的首款中高端升级产品。此外,成功集团还展出了其投资生产的甲醇混合动力车型。“掌门人”马国利是一位“煤老板”,他说:“汽车行业虽然激烈竞争,我们要从低端进入,稳扎稳打,这样才能从市场中抢到一杯羹。”其理智、果敢与自信,尽显山西企业家风采。

    旅游产业也是山西省展示的重点内容之一。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绵山等重要景区景点的美丽风光,让参观者对山西心生向往。“晋善晋美”主题宣传口号叫响中博,让客商看到了山西省旅游市场的商机。“山西的旅游资源非常棒!”武汉景胜旅游营销策划公司负责人段胜萍女士说,近期将对山西旅游线路进行包装,在湖北等地展开重点营销。

    一批“绿色”的成果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山西省三湘之行收获丰硕成果。

    本届中博会,国际性高端重点客商327个团组超过3000人,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70家世界500强及18家央企负责人或高管。参展的机构和企业近1000家,其中,来自日本、韩国、德国、香港、澳门和台湾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375家境外参展客商组团参展。对此,山西省在大会期间抢抓商机,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精心准备92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参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活动。这些项目总投资额达1.3万亿元人民币,拟引资额9180亿元人民币,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多个“绿色”行业领域。

    根据组委会发布的数据,山西省招商引资成果排在东道主湖南之后,居中部六省第二位,共签约240个项目,总投资1553.4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26个,总投资32.64亿美元;内资项目214个,总投资1409.3亿元人民币。省会太原市项目签约金额列代表团首位,仅“太原市尖草坪文化景区”项目,协议投资金额就达227亿元人民币。

    吸引绿色资金成为山西省招商引资的一大特色。忻州市在会上签约30个项目,循环经济和科技类项目占到全部签约项目的八成以上。吕梁市在本届中博会上的招商引资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服务业和农产品加工。签约项目涉及服务业、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孝义融鑫核桃深加工项目、义乌小商品博览城、农产品加工及物流仓储项目……都是真正的绿色产业项目。

    在旅游投融资合作洽谈会上,山西省9个旅游项目实现签约,签约总金额达91亿元。其中,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签约金额最大,为52亿元。

    这些“绿色”成果表明,走在转型跨越大路上的山西魅力越来越大,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新的六年,是一次新的航程。顺应绿色潮流,共谋可持续发展,是中部六省承载的重任。新的六年,试看中部如何讲述共同崛起的故事……(记者 张云 张巨峰)

 
 
 相关链接
· 吴文学出席第七届中博会旅游投融资合作洽谈会
· 第七届中博会在长沙开幕 海内外3万余客商赴会
· 王君率山西代表团抵达长沙参加第七届中博会
· 中博会开幕前夕专访徐守盛—携手共进 共生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