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G20积极应对数据缺口问题 加强金融统计国际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9日 19时48分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中国人民银行于苏州共同举办了“G20应对数据缺口区域会议”,此次会议是应2011年10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要求而召开的,着重就G20数据缺口动议开展讨论。

    与会代表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金融稳定理事会提出并经2010年釜山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批准的“行动计划与时间表”进度报告为框架,围绕数据缺口动议展开讨论。在风险累积方面,会议总结了各国在金融稳健指标、信用违约互换统计和证券统计方面的经验,并讨论了尾部风险的分析方法、集合杠杆率的计算方式和结构化产品的统计框架;在跨境联接性方面,代表们交流了在国际银行统计、投资组合概览和国际收支统计方面的经验,并探讨了全球系统联接性的监测路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统计模板和工作步骤;在应对国内经济波动方面,代表们交流了部门账户统计、政府财政统计、公共债务和房地产价格统计方面的经验,并探讨如何基于部门资产负债表衡量宏观风险发生概率;在加强官方统计协调方面,代表们总结了近年来主要全球指标网站建设的成果,提出要进一步增强统计数据透明度,加强国际间和宏观统计部门间的交流和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谈到我国情况时表示,人民银行的金融统计工作在中国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决策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同样面临金融创新与防范金融风险的挑战,迫切需要根据形势建立全面、统一、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人民银行的代表还介绍了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

    参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达成诸多共识。研讨会的召开对加强亚太区域G20国家在增进统计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弥补数据缺口方面的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自国际清算银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亚太区域G20国家中央银行、财政部和统计局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公布2012年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12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 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统计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 人民银行就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