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在全国率先建成有效可行保障房建设长效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31日 09时45分   来源:陕西日报

    5月28日,陕西省住房保障信息系统正式运行,实现了全省保障性住房决策分析数字化、日常管理规范化、信息公开透明化。这个信息系统的建成,加上之前全省保障房五年轮候名单的公布,标志着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保障房建设长效机制。

    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推进,着力解决好分配和后续管理,建立有效可行的保障房建设长效机制,就成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陕西省保障房建设在工作推进的同时及时总结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了具有我省特色的保障性住房“六大模块”机制。2011年,通过对政策、土地、资金、质量四大模块的具体实践,陕西省保障房建设在全国实现了任务量第三,开工率第一的斐然成绩。今年,全省着力完善“六大模块”的分配、管理模块,保障对象五年轮候名单在全国率先公示,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全国率先投入运行,为确保保障房分配和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标志着陕西保障性住房工作已经步入长效管理机制。

    一方面,今年3月15日至5月初,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全部公布了“十二五”期间178.69万户住房保障对象轮候名单。对已确定的保障对象,实行保障房轮候分配制度,按照抽签、摇号或其他公平、公正的方式确定轮候及分房顺序。这种把保障房的分配放在阳光下操作的方式,得到全省百姓的交口称赞。

    另一方面,去年10月,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全网联网试运行。今年5月28日信息系统一期工程正式运行。该系统除保障性安居工程外、还包括了陕南和陕北移民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内容,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住房保障的网络化工作机制。目前,系统入库数据包括2008年至2011年所有建设项目信息、2012年部分项目及去年进行的住房困难家庭调查的所有数据。同时二期建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整个信息系统建成后,将覆盖省、市、县、街道(乡、镇)和所有社区。进入系统,可以查询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及进展情况,还可以通过系统记录申请家庭及保障对象审核结果的相关资料并对违规行为进行管理等。便于社会监督,也为保障房的静态准确统计、动态定期管理提供了科学保证,使保障房建设能切实做到保障基本、公正程序、公开过程。

    随着这两项工作的一步步落实,系统、有效、可行的陕西保障房建设长效机制日臻完善。这一机制为陕西省保障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也保证了百姓能够公开、公正、透明地受益于政府的惠民政策。(记者 林琳 海花)

 
 
 相关链接
· 杨刚考察时强调:闯出符合陕西实际的质检新路
· 陕西副省长李金柱:切实搞好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
· 陕西将收获近十年夏粮最好收成 将比上年增产5%
· 2012“丝绸之路”城市市长会晤在陕西西安市开幕
· 陕西强化领导班子考核管理 解决民意失真等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