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杨洁篪: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已成为典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1日 09时30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2年5月30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智库人士座谈,并就深化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发表了主旨讲话。

    杨洁篪在讲话中说,此次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他就如何在当前新形势下更好地深化友谊、开展合作、相互支持,与巴基斯坦领导人达成了广泛共识。他强调,以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为标志的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谐相处、友好合作的典范。

    杨洁篪指出,中巴友谊之所以一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是因为双方在发展彼此关系中始终坚持了几条原则:一是两国历代领导人始终高瞻远瞩,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中巴关系发展方向;二是两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对方人民根据自身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三是两国始终致力于开展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四是两国始终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坚定维护中巴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维护地区和国际形势的稳定。

    杨洁篪说,不管国际地区形势如何变化,双方都应该毫不动摇地坚持上述原则,坚定不移地维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杨洁篪指出,世界已经步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是当今时代潮流。中巴所处的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各种矛盾、冲突交替出现的地区。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巴双方应携手努力,抓住机遇,化解挑战,集中精力发展好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我们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为此,中巴双方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从两国共同利益出发,与时俱进地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使中巴合作更加符合两国人民的期待,为实现中、巴以及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杨洁篪表示,在双边政治领域,要保持高层交往,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支持对方抵御外来干涉,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扩大政党、议会、地方政府间的联系,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使两国政治关系朝纵深发展。在经贸和务实合作领域,双方要不断挖掘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继续深化中巴自贸区建设。中方愿一如既往地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真诚无私的帮助,重点加强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拓展金融、科技、航天等领域交流合作,帮助巴基斯坦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在安全领域,中巴都面临着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双方要继续强化两国反恐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中方认为,巴基斯坦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反恐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参与,真诚合作,应坚持标本兼治,致力于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在人文领域,要增进两国民众彼此全面了解。媒体、智库、学者应发挥更大作用,共同为发展中巴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建言献策。我们鼓励两国青年更多交往,让中巴友好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在国际地区层面,双方应发挥高层交往频繁、各层级沟通密切优势,及时就共同关心的战略问题、热点问题进行深度沟通。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配合,有效开展协作,维护共同利益。

    杨洁篪最后表示,作为战略伙伴和亲密邻邦,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继续积极参与巴基斯坦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让中巴友好合作惠及更多民众。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巴中学会主席、穆盟(领袖派)秘书长穆沙希德,以及前参联会主席艾山、前外交部常秘科卡尔、地区研究所所长阿奇姆等参加座谈,并就进一步发展中巴关系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相关链接
·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30日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
· 巴基斯坦总理会见杨洁篪 将深化两国务实合作
· 巴基斯坦总统会见杨洁篪 期待与中方加强合作
·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会见杨洁篪
· 外交部长杨洁篪29日同巴基斯坦外长希娜举行会谈
· 5月21日: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