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将发布10个国控点PM2.5小时浓度和日均浓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2日 11时05分   来源:文汇报

    在6月1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其中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大气专项已安排60多个项目,累计投资100多亿元,与第四轮行动计划相比,项目和投资增加了40%左右。目前上海PM2.5监测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进展顺利,预计6月底对外正式发布10个国控点的PM2.5小时浓度和日均浓度。

    据张全介绍,上海“十二五”期间将进行结构性减排,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到2014年将淘汰2000个落后产能项目,其中涉及PM2.5排放的占到35%。电力行业大气治污将完成11家电厂共计907.4万千瓦机组的烟气脱硝等技术改造,削减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提高燃煤电厂除尘效率,3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火电机组全面实施高效除尘改造;全面完成长兴岛第二电厂、上海石化自备电厂烟气脱硫升级改造工程。

    此外,将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实现全市管道气的天然气化;推进1000台中小燃煤(重油)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推进全市20吨以上燃煤锅炉除尘达标改造或清洁能源替代;完成化工行业相关企业项目关停。

    张全表示,上海将深化治理,降低PM2.5等排放总量,同时将选择长三角区域内部分城市进行灰霾天气监测试点。还将建立灰霾污染预警机制,在气象条件不利时减少污染物排放或禁止某些污染物的排放,对社会生产进行动态调控。

    据了解,普陀、浦东、杨浦四漂、卢湾师专附小、静安监测站、徐汇上师大、浦东川沙、浦东潍坊、虹口凉城和青浦淀山湖等10个国控点均已安装完成符合国家标准的监测装备,并已具备基本发布的硬件条件。但这些先进设备还将经受高湿度、高温度的双重考验。本月底将按今年国家新颁布的标准对外发布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2.5等6个指标。(记者 赵维光)

 
 
 相关链接
· 呼和浩特市连续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10天
· 环保部: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方案
· 重庆市政府出台预警制度推动改善主城区空气质量
· 京压减燃煤改善空气质量 2020年将比2010年降6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