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消防部门提醒农民朋友麦收前要做好"五件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4日 08时44分   来源:陕西日报

    三秦大地麦浪滚滚,又是一个丰收年。为确保今年麦收期间消防安全,控制和减少各种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陕西省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麦收前一定要做好“五件事”。

    第一件事: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农村各级领导和广大乡村干部要高度重视,层层落实麦收防火安全责任制。要利用各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防火安全教育。麦收前农机、电业部门要对农机手、电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并对麦收中使用的农机和电器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和维修,做到持证上岗。

    第二件事:麦场选址要安全。要选在远离房屋并靠近水源的地方,防止“火烧连营”。麦场要与架空电线、铁路、主要交通道路、村庄和有明火的地点保持一定的防火间距。

    第三件事:麦场的电器安装要合格。电线一定要绝缘良好。不能使用露体线、破皮漏电的电线和“拦腰线”、“挂钩线”、“地爬线”,以防电线打火引起麦草着火或触电伤人,安装电器时一定要由持证的电工进行操作。

    第四件事:做好灭火准备工作。每个麦场应备一些灭火器、水缸、铁锨、沙土等工具。麦场一旦起火,除及时向“119”报警外,应立即召集人员利用现有灭火器材组织扑救。扑救时应先切断电源,防止发生触电伤亡事故。在扑救麦场火灾时要采取边扒边打的方法,即一边翻动麦垛,一边泼水灭火。在水源缺乏的情况下,可组织群众用土覆盖。对扑救后的麦场,要防止死灰复燃。

    第五件事:上了保险也要做好防火工作。参加小麦火灾保险的农民朋友,一定要克服“小麦保了险,安全工作不用管”的错误思想,认真做到小麦保险不忘防火安全。对发生火灾不进行积极扑救的,或有意制造假情况骗取保险赔款的,除保险公司拒绝赔偿外,公安、消防部门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相关链接
· 陕西"十二五"期间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
· 陕西169.78万户保障房对象进入"十二五"轮候计划
· 陕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成 农民过上体面生活
· 陕西举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 李锦斌出席
· 陕西在全国率先建成有效可行保障房建设长效机制
· 陕西副省长李金柱:切实搞好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