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杨元元出席泰安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4日 13时18分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6月2日,山东省暨泰安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安市政广场隆重举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山东省副省长张建国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张鸣起出席活动。

    杨元元在致辞中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状况呈现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自2003年开始,已连续9年实现事故总量和各项相对指标逐年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必须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动员全社会继续大力支持、共同参与、有效监督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形成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共识和齐抓共管合力;必须强化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责任制度,强化责任约束,厉行责任追究;必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杨元元指出,山东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势,并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建立以党委领导为核心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全省17个市全部启动安全社区的创建工作,有30多个区、乡镇(街办)被命名为“全国安全社区”,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创造了有力的舆论氛围和思想保证。希望各部门、各单位继续保持、再接再厉,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更加准确地把握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主线和规律,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精神,从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高度,真正把安全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中,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的共识和合力,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稳定好转。

    杨元元强调,今年开展的第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是又一次在全国范围内集中进行的广泛深入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实践证明,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已成为广泛宣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汇集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途径,持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对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扎实工作,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年”各项目标,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推进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乃至根本好转,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以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张建国在致辞中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各项活动。要紧密结合全省工作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寓教于乐,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弘扬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在全社会大力倡导“遵章守法、珍惜生命”的风尚,凝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共识,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仪式上,杨元元、张鸣起、张建国和泰安市委书记李洪峰共同开启电子球,启动山东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泰安市安监、公安、消防、广电、林业、电力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在广场设置咨询台和展板,用直接面向广大市民交流互动的方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向职工群众提供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咨询服务,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6月是全国第1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按照部署,山东省将举办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宣传咨询、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大型公益晚会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还将开展安全生产优秀班组和安全社区创建、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及安全生产集中执法等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杨元元、张鸣起等领导同志还到泰山抽水蓄能电站检查了安全生产工作。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让更多科技成果用到安全生产一线
· 安全监管总局与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
· 安全监管总局:2012年5月14日-20日安全生产简况
· 安全监管总局:5月14日—20日安全生产主要特点
· 安全监管总局在京召开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支援西藏安监系统工作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