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全国冬小麦收获过半 完成机收1.68亿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0日 14时40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截至6月9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2亿亩,超过播种面积的55%,麦收进度过半;累计完成机收1.68亿亩,机收比例达到83%;全国已投入播种机41万台(套),完成夏玉米机械化播种面积3874万亩。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机部门坚持“抢”字当头,再接再厉,千方百计加快“三夏”抢收抢种进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全面夺取夏粮丰收,并为秋粮生产打好基础。

    当前,全国小麦跨区机收由南向北梯次推进,100多万农机手、1万多个跨区作业队奋战在夏收一线,歇人不歇机,抢晴天战阴雨,黄淮、华北地区迅速掀起小麦机收的高潮。6月3日-9日,平均日机收面积超过1600万亩,其中连续2天超过2000万亩。从小麦生产大省进度看,安徽、河南麦收进度分别过九成、八成,江苏、山东麦收进度分别过六成、三成,河北省近一成。今年麦收前半程的进度明加快,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机具供应充足。由于购机补贴政策的持续拉动,各地稻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持续增长,为“三夏”生产提供了装备支撑。各地农机部门积极组织广大农机手参加小麦抢收,组建跨区机收作业队达到10419个。从6月1日起,日投入联合收割机数量均超过18万台,其中6月9日达到38.6万台,创日投入机具数量的历史新高。预计今年全国投入麦收的联合收割机51万台,其中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超过32.5万台,均超过上年。二是指挥调度到位。农机化主管部门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手段,及时收集和发布跨区作业市场供求信息,组织供需双方签订作业合同,落实作业任务。各地成立了2910个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为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提供及时有效的天气、供求、价格、交通、维修等服务信息,引导机具合理有序流动,避免了“机械扎堆无活干、小麦待收无机用”情况发生。三是麦收区天气晴好。虽然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地区持续降雨,但北方大部分冬麦区天气晴好,十分有利于小麦的成熟与收获晾晒。安徽、江苏、河南从6月3日开始大面积收割,收获进度已连续7日超过1000万亩。四是柴油供应充足。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提前部署做好“三夏”农用柴油保障供应工作,中石油、中石化加大重点地区的柴油资源储备,对农机实行优先、优惠加油措施。目前各小麦主产区的柴油储备充足,没有出现断供、限供等紧张状况,保障了小麦机收顺利进行。

    “三夏”时节的天气历来复杂多变,龙口夺粮、抢墒播种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机部门进一步加快小麦机收进度,及时抢种夏播作物,切实做好“三夏”保障服务,力争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三夏”农机作业各项任务。

 
 
 相关链接
· 农业部财政部在兰州召开全国旱作农业工作座谈会
· 农业部在苏召开全国户用秸秆沼气现场经验交流会
· 农业部发布5日三夏机收进度:已收获小麦1.26亿亩
· 农业部:麦收面积超过亿亩 跨区抢收掀起高潮
· 农业部:推进粮食增产行动全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 农业部与天津市联合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