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专家论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2日 09时04分   来源:测绘地信局网站

    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建设又传喜讯。6月11日,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组织召开北京国家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专家论证会。专家组听取了基地建设与发展情况汇报,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在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建设国家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超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李朋德向专家组作申报报告,局总工程师胥燕婴出席会议。

    6月11日,北京骄阳似火。专家组一行顶着烈日,风尘仆仆,先后参观了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公司、国家光电测距仪检测中心、中国测绘创新基地技术装备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等,对导航地图研发生产、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应用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是否符合国家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认定要求进行了深入论证。专家组认为,基地的建设和发展,符合国家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对全面提升地理信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地理信息技术产业化,强化聚集、辐射和带动功能,全面提升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加速我国向测绘地理信息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基地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在国产测绘地理信息装备仪器研发制造、对地观测卫星系统设计、地理信息数据处理、服务软件研发、市场应用和增值服务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优势,集聚了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骨干企业,有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基地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在组织、资金、人才、科技、金融、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可以保障基地建设的顺利进行。专家一致同意北京国家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论证。

    宋超智在专家论证会上指出,围绕国家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专家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对于引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提出3点意见:一是发挥基地品牌优势,全力打造产业航母;二是加强创新注重转化,提升产业整体实力;三是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助力产业继续腾飞。李朋德在申报报告中,从基地建设的背景、基地建设的意义及必要性、产业园的基本概况、创建基地的基础和优势、基地建设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基地建设主要措施及保障手段等7方面作了详尽阐述。

    据介绍,2012年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化基地入驻企事业单位50余家。拥有科研事业单位5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上市公司6家,省部级以上科研开发机构3家,中介机构10余家,省部级以上工程中心两个,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3个,重点实验室5个。拥有从业人员近两万人,产值近百亿元。到2020年,产业基地将入驻企业近百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产值超过千亿元。

    国家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对于科学调整地理信息产业结构,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化发展,做好、做大、做强,加快测绘地理信息强国的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进一步优化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促进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步伐,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基地建设可以引导我国各地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促进产业特色发展与错位发展,加强区域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加快形成特色明显、布局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带动、辐射地理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可以推动产业集团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扶持民族品牌产品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龙头企业,助力测绘地理信息“走出去”战略稳步推进。(喻贵银 朱力维) 

 
 
 相关链接
· 测绘地信局局长:践行科学发展观 铸就测绘新辉煌
· 测绘地信局副局长出席2012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
· 测绘地信局召开汶川核心灾区地理国情监测验收会
· 王春峰出席测绘地信局第二次预算执行领导小组会
· 测绘地信局:全国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全面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