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中央巡视组反馈对湖南省巡视回访情 周强主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2日 09时32分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1日上午,中央第二地方巡视组回访湖南省情况反馈会在长沙召开。中央巡视组组长王太华通报了巡视回访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胡彪出席。

    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谢秀兰和巡视组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在长的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纪委(监察厅)、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和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省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王太华在讲话时说,2009年9月至12月中央第一地方巡视组对湖南进行巡视以后两年多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和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机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全省呈现改革不断深化、开放进一步扩大、发展持续加快、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实践证明,湖南省级领导班子是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

    王太华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一系列指示精神,态度是坚决的,思路是明确的,措施是有力的,当前湖南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各方面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势头都很好。但由于受客观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湖南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也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他代表巡视组提出建议:一要发扬湖南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市场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科学发展创造良好氛围。二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强大推动力,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积极培育为生产生活服务的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进一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切实加强污染防治,特别是着重抓好洞庭湖和湘江流域的治理,保护好湖南的绿水青山。三要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讲党性、守纪律、严律己,自觉维护和促进班子团结。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民主程度,重视从基层优秀人才中选拔干部,加大干部交流轮岗的力度。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加大教育、警示和查处力度,确保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清气正。四要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注重从近几年发生的腐败案件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努力从源头上防止腐败。五要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继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对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务必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王太华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巡视组这次反馈意见要进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并按规定时限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方案。

    周强说,中央巡视组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在湘开展巡视回访期间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严谨细致,作风扎实深入,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湖南各级干部作出了表率。中央巡视组对湖南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湖南实际,湖南将充分用好巡视回访成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周强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根据中央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抢抓机遇,克难攻坚,乘势而上,努力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

    二是集中精力抓好稳增长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扩大投资,积极促进消费,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强化经济运行调节和要素保障供应,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三是大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充分利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倒逼机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服务业,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坚决完成节能减排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集中力量办一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五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六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是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精心组织好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切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

    八是坚持不懈地加强省级领导班子建设。省委常委会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业、谋发展、抓落实上,带动和促进全省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

 
 
 相关链接
· 湖南首次设立县市区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专项
· 湖南出台办法规范河道砂石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管理
· 经11小时抢修因山体滑坡中断的沪昆铁路恢复通车
· 湖南突降大暴雨 数十万人受灾2人死亡2人失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