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培育良好计生环境--吉林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7日 09时02分   来源:吉林日报

    近日,笔者来到柳河县圣水镇当石村,一进村便被这里的景象所吸引。宽阔的乡路旁,五颜六色的婚育长廊散发着油墨的芳香,美丽别致的农家小院,关爱女孩宣传画格外醒目。镇人口计生办主任张显国说,自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开展以来,他就忙了起来。“政策引导、宣传教育、技术服务、药具发放、信息咨询”等项工作,样样紧扣群众的兴奋点。特别是计生“关爱女孩行动”、农村独女户养老保险等,要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个人头上,工作量增加了,但群众高兴了,村民的面貌改变了。

    多年来,吉林省的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计生工作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人口低生育率时期、人口老龄化时期相继到来;人口城镇化趋势加速,流动不断扩大。到2012年末,全省总人口将控制在2761万,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10‰以内。

    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正如省人口计生委主任于洪才所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口计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工作思路由单纯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变;工作方式由注重人口计划为主,向人口计划和生育关怀并重转变;工作方法由行政制约为主向建立利益导向机制转变;工作要求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向更加自觉全面融入经济发展大局转变。因此,必须要坚持基本国策重要地位不动摇,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不动摇,稳定的财政投入不动摇,加强网络队伍建设不动摇。

    为确保人口计生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各地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在社会上广泛开展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全省各地仅去年以来,投资近2000多万元,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融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青春期教育、生殖健康等服务项目为一体的“长白山人口生育文化园区”,为群众搭建了22个质量较高的宣传服务平台,为破解新时期人口计生难点问题找到了新的路径。

    公主岭市南崴子镇刘大壕村四社独女户孙淑云,由于丈夫有病家境一直比较困难,女儿上不起学,孙淑云急得不行。村计生干部邵坤艳得知这一情况,立即从自家拿出钱来给孙淑云的女儿交学杂费,同时帮助孙淑云家养猪致富。目前,全省已帮助11464名辍学女孩重返校园。吉林省还启动了农村独女户夫妇养老保险工作,将独女户纳入全省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全省农村约有领证独生子女户86万户,其中,独女户近9万户,独女户夫妻约17万人。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的婚育文明蔚然成风。

    通过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吸引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使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孕前筛查、产前检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筛查逐步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目前,全省为已婚育龄妇女普查治疗达360万人次;为15.7万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优生筛查,对16.2万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药物干预。

    目前,全省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积极协调和联系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党政、相关部门、人口计生“三线”考核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工作新格局。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阳光计生行动”全面开展,“诚信计生”活动深入人心,群众的婚育观念发生了明显变化。全省涌现出计划生育新村屯200个、新家庭2000个、新家庭标兵200个。全省有5万多对符合再生育政策的夫妇不生或缓生,涌现出各类少生快富村屯3万多个,计划生育脱贫致富户达21.5万户,致富女能手、女状元6万多人,以妇女为主的专业户达40多万个,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婚育新风文明户32万个。(李乡茁)

 
 
 相关链接
· 河南省为农村计生老人发放奖励扶助金5.79亿元
·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王侠赴海南省考察调研工作
· 天津:计生免费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 人口计生委主任:纠正失衡的出生人口性别天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