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向莆铁路113座正线隧道贯通有望2013年9月底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7日 09时36分   来源:福建日报

    26日,全长17公里多的向莆铁路高盖山隧道贯通,至此,向莆铁路113座正线隧道全部贯通,标志向莆铁路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

    向莆铁路西起江西南昌(向塘),东至福建省福州和莆田,将一路穿越闽赣两省的抚州、南城、南丰、建宁、泰宁、将乐、沙县、尤溪、永泰等县市,2008年10月1日开工建设。向莆铁路穿越逶迤连绵的武夷、戴云两大山脉,沿途群山叠嶂,沟深壑险,隧道是关键的控制工程,全线正线隧道达113座,长284公里,占全线总长的44.79%,其中10公里以上的隧道就有9座。隧道绝大多数集中在福建境内,达94.5座,长271公里。福建段地质复杂,断层破碎带、高地温、岩爆、软岩变形、强富水等不良地质普遍。其中,雪峰山、棋盘石、戴云山、高盖山、青云山等7座隧道是富水隧道,最大设计涌水量每天达6万立方米。棋盘石隧道更存在溶洞和地下暗河。隧道的施工安全、工期控制、通风排烟等问题突出。昨天贯通的高盖山隧道为双洞双线隧道,左线长17594米,右线长17612米,是向莆铁路重点控制工程之一。

    据有关方面透露,目前,向莆铁路全体参建人员正马不停蹄地进行铺轨架设、站后房建、“四电”工程等建设,全线明年9月底可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从福州到南昌行车时间将从现在的11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林春华) 

 
 
 相关链接
· 福建出台支持信息产业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意见
· 福建:未来三年各县(市)每年建一条文明示范路段
· 闽江洪峰顺利通过福建水口水电站
· 福建: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 福建将继续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 福建:取消56项气象服务收费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