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与现代装备技术交流会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2日 13时01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2012年6月28日~29日,全国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与现代装备技术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次会议是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技推广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有关单位协办的一次全国农技推广系统信息化技术交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依托信息技术装备,创新农技推广方式”。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十一五”期间我国农技推广信息化工作的成绩,交流各地的经验,分析农技推广信息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十二五”期间我国农技推广信息化工作的主要任务。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李昌健,全国农技中心主任陈生斗、书记杭大鹏、副主任栗铁申,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云伏,及农业部相关司局同志参加了会议。

    李昌健在讲话中回顾了农业部关于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农业农村信息化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当前农业信息化发展喜迎机遇、充满挑战、催人奋进。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信息化面临五大任务,一是农业农村信息化基础需要下大力气夯实。二是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三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信息化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四是农业政务管理还需迈上新台阶。五是农业信息服务要开创新局面。为完成五大任务,当前农业信息化工作必须按照“三化同步”的要求,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全面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为主攻方向,精心谋划“三大工程”,即“金农工程”二期、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和农业信息服务工程,着力抓好三项基础工作,即农业信息化评价、农业信息化标准和农业信息系统安全。李昌健就推进农技推广信息化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对创新农技推广方式的重要性,努力学习快速发展的信息化知识;二是要充分利用各种投入资源,努力加强农技推广体系的信息化基础条件建设;三是要充分挖掘整合农业信息资源,努力解决信息服务的“最初一公里问题”;四是要积极组装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推动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高。

    陈生斗在大会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我国农技信息化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到“十一五”期末,我国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全国农技信息业务平台初步形成。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省级栽培、植保、土肥、种子四大系统建立门户网站69个。86%的地市级农技部门,50%的县市级农技部门均拥有自己的门户网站。二是农技信息系统开发应用成效显著。近10年来,一批全国性的信息系统,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全国植物检疫计算机管理系统、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平台等,陆续开发完成并得到广泛应用,种子、植保、土肥、农情等数据信息的采集、上报、处理等基本实现了网络化,可视化。三是先进的智能装备和信息服务手段加速进入农技推广领域。在智能装备方面,自动墒情监测仪,“温室娃娃”或“大棚管家”、3S技术等智能信息装备的利用,实现了对土壤墒情、温室大棚环境,以及小麦苗情长势等的实时监测、数据传输和处理,在第一时间对土壤墒情、温室大棚内的空气温湿度、小麦苗情长势作出科学判断,以指导农业生产。在信息服务手段方面,随着现代通讯和互联网的发展,使手机短信、语音热线、远程视频、微博在线、QQ互动平台、多媒体、电子商务等技术手段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农技推广领域。农技推广信息化发展的基本经验:一是领导重视是关键。二是投入增加是保障。三是技术进步是支撑。四是合作密切是助力。农技信息化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认识不高。二是投入不足。三是信息分散。四是队伍不强。五是统筹不够。

    陈生斗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正快速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已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农业信息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要突出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加快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抢占现代农业制高点”。农业部制定了《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为未来5年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定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任务、推进农技推广信息化再上新台阶。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农技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各项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主线,紧紧围绕农业部提出的 “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的目标,主动顺应农业信息化发展趋势,以项目为抓手,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系统和信息装备的开发利用,强化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整合信息资源,扩大联合,充分利用现代通讯和信息技术,共同打造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建立以智能装备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农技推广体系,全面提升农技推广工作效能。根据农业部发布的《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结合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十二五”期间,我国农技推广信息化要努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强化农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强化农技信息系统开发应用。三是要强化现代装备的研发利用。四是要强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五是要强化农技信息人才队伍建设。陈生斗最后强调,农技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农技信息工作任重道远,必须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开创农技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期间,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等国内知名的24位农业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就农业信息装备技术、数字化测土配方施肥、自动化土壤墒情监测、精准农业技术、智能农业信息服务平台、设施农业环境监测,以及物联网、云服务在农技推广中的应用等作了专题报告。代表们还参观了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代表们普遍反映,这次会议参会人员众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今后农技推广信息化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省级和部分市县推广、植保、种子和土肥等单位主管信息工作的站长和科长、新疆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和解放军总后勤部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部分科技示范园区以及信息与装备研发企业的代表,共计330余人。

 
 
 相关链接
· 农业部:中国农民手机报(农资版)正式开通上线
· 农业部市场监测:29日大蒜价格比昨日上升2.3%
· 农业部副部长在青海省调研草原补奖政策落实情况
· 农业部召开纪念建党91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 农业部部署第6号强热带风暴“杜苏芮”防御工作
· 农业部市场监测:6月28日花鲢鱼价格上升5.3%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