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强调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发挥带头人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2日 20时45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7月2日,水利部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水利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发挥带头人作用,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水利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董力,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国英,水利部党组成员刘雅鸣,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仪式。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英主持仪式。

    陈雷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发展变化,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抢抓战略机遇、推进水利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任务繁重而艰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巩固水利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高举旗帜、坚定信念;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陈雷要求,水利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切实提高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用。

    第一,切实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水利系统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党的工作全局中去思考,放到水利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中去落实,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支持全局、服务全局、推动全局,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第二,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类矛盾和问题更加复杂和突出。同时,水利发展方式也在发生深刻转变,各种考验和挑战相继显现。水利系统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善于抓根本、抓关键、抓问题的主要矛盾,善于协调处理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找到解决矛盾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的创造实践中汲取智慧,努力转化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正确思路和政策措施。

    第三,切实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时代的发展、形势任务的变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认真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贴近实际、党员喜爱、群众欢迎的活动内容和方式。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探索构建立体化、交互式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拓展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空间。要根据基层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呈现出的新变化新特征,在组织活动中力求多些互动式、少些灌输式,多些创意性、少些一般化,使基层党的工作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富有成效。

    第四,切实提高带好队伍的能力。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重要任务。要建立健全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长效机制,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内在动力。要加强对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和党内表彰制度,落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关心党务干部成长,始终保持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陈雷对水利部直属机关新党员提出殷切希望:一要对党忠诚。忠于党的信仰、党的宗旨、党的纲领和党的事业,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价值取向和行为取向。二要加强修养。坚持不懈地加强自我教育、自我锻炼和自我完善,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作风纪律修养、文化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永葆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三要率先垂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事处处、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要遵章守纪。忠实履行党的章程,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用党纪党规约束自己的言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远做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好党员。

    水利部直属机关新党员代表进行入党宣誓。水利部机关各司局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在京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所属党支部书记;京外直属单位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办主任)、所属党支部书记出席仪式。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长陈雷:全力推进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
· 陈雷会见参加中欧流域管理项目总结会的主要外宾
· 陈雷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会议
· 陈雷参观十七大以来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就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