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新添5000套配租配售保障房 力争竣工10万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9日 10时50分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今年,北京市除了通过定向安置、棚户区改造等途径配租配售保障房以外,即将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房套数,将从4万套增至4.5万套,并力争再次超额完成。

    今年力争竣工10万套

    正在等待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的保障性住房轮候家庭,将有望提前入住新家。市住建委信息显示,今年将新添5000套配租配售保障房的名额。

    市住建委主任杨斌说,今年北京市原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竣工7万套,公开配租配售4万套。而这一数字,如今已经被刷新成为力争竣工10万套,配租配售4.5万套。这也就意味着,将有5000个中低收入家庭,有望提前在今年年底前入住新居。

    今年年初以来,北京市落实的新开工保障房建设项目已经达到150个,核算到房屋套数,已经达到了21.1万套,完全能够覆盖16万套开工的既定目标;而截至6月底,全市已经实现了保障房新开工项目50个,数量共计7.2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45%;竣工项目已经达到了42个,共计5.6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80%。

    “按照目前的进度,11月底前,我们可以保证完成全年开竣工计划指标,力争竣工10万套。”杨斌说。

    小区菜场超市确保同步交用

    “今年的重点不在开工量,而在竣工量和配租配售的速度,更在于保证居民入住后的生活质量。”杨斌表示,由于保障房都选在了轨道交通和公交站点周边及沿线等位置。附近配套设施不全就变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还要重点保证的是市政配套和商业配套,同步建设、同步交用。

    翻开市住建委特意制作的一本台账,其厚度堪比当年奥运会场馆及配套工程的大账本。今年即将竣工的每一项保障房工程,其周边要做哪些配套,是否有银行、邮局、公交车站,哪里盖幼儿园和学校,菜市场和超市都记录在案。同样被记载下来的,还有施工节点时间段和主要负责人名单。

    有了这本台账,市级层面就可以直接针对具体项目的工程进度,一遍遍督办;只有追上甚至超过了保障房施工进度,才能暂时从台账上消除;一旦工程进度再次落后,将继续以“人盯人”的方式,跟踪每个配套工程的责任人、追踪责任进度,确保工程结束前,都能实现交付。

    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年底完成

    除了保障房建设、分配和管理以外,今年关乎老百姓利益的民生项目,还有针对老旧小区所进行的改造。

    杨斌表示,年底前,将实施建筑面积1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9月15日以前,影响市容环境的主要环线、重点地区周边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将全面完成。

    今年七八月,抗震节能改造工程将陆续开工,目前各区县正在按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办公室的要求,对今年实施的抗震加固节能改造的工程进行统筹安排,力争圆满完成今年的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中,节能改造的占比最大,达到1000万平方米。”杨斌表示,今年1000万平方米的节能改造任务,如今已经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此外,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中的建筑节能综合改造项目,将在本月实现80%的开工率,9月将实现全部开工并有4成项目竣工。预计今年供暖季到来之前,北京市1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将完成建筑节能与综合改造任务。

 
 
 相关链接
· 北京16万套保障房位置全落地 竣工量有望多3万套
· 北京:保障房住户可申请当住保专家
· 北京:2人以上家庭优先配售保障房
· 北京2012年将严查保障房出租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 北京:保障房轮候家庭全覆盖 投融资平台保"钱
· 北京: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拆迁户优先租购保障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