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出席“微型堂课”活动并充分肯定创新形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2日 20时0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7月1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出席了在国家气象中心举行的一堂“微型党课”,与天气预报室党支部老中青三代党员一起,围绕“志向成就人生”这一主题,就青年如何成长成才展开探讨。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世英参加了党课。

    “虽然我们最终未必能成为大师,我们坚守只为心中对预报事业的那份执著和追求”“终身学习应该成为现代气象人的职业素养和习惯”“知始于爱,犹如光始于火”……结合各自学习工作实际,党员代表进行了精彩生动的主题发言。与会党员畅谈形势政策,交流科研业务,思考精神使命,展开了热烈的现场讨论。

    郑国光对“微型党课”的创新形式和本次党课的主题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微型党课”通过党员“人人参与”的授课方式,结合本职工作和身边人、身边事,有利于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教育广大党员为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以这种形式庆祝党的91岁生日,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非常有意义。

    郑国光强调,国家气象中心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与作风的光荣集体,拥有一支责任心强、事业心强并且充满朝气的队伍。如何发挥中央气象台在全国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以及国气象事业发展中的主力军和领头羊作用,是中国气象局历届党组关心、思考并竭力推动的一项工作。对此,郑国光对全体气象中心党员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员意识。中国共产党成立91年以来,紧紧依靠人民、依靠三大作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尽管走过了一条极其艰难曲折的道路,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因为中国共产党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理想信念,敢于直面现实,勇于战胜困难。在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始终坚持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信念,意义尤为重大。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的保持党的纯洁性,坚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永远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

    二要爱岗敬业,志存高远,以“志向成就人生”。选择从事气象工作,选择预报员职业,就要无怨无悔,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当前,百姓更加关注气象、更加关注天气预报,预报准确率的高低,关系到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因此,要立足岗位,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把老天爷的“脾气”摸索好,为保障百姓冷暖,为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和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三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扎实创新。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是气象工作永恒的主题,在这一过程中,人才是保障、科技是支撑。预报员特别是年轻预报员要加强学习,通过向书本、向实践、向周围同事尤其是老预报员学习,不断夯实基本功、全面提升素质。要培养甘于奉献、扎实创新和认真细致的精神,沉心静气,开展科学研究;要通过国际合作交流等开阔视野,深入探索、认识天气气候规律。国家气象中心要围绕如何提高天气预报创新能力、加强预报员队伍的培养和培训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应举措,从而牢固业务单位作为气象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

    “微型党课”是国家气象中心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争创学习型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载体,活动提倡全体党员人人参与,运用更灵活更直观的方式开展党课教育,并通过“讲、议、评”三个环节,说透道理、阐明主题。

 
 
 相关链接
· 郑国光在北京会见许达哲共商气象与航天事业发展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为气科院2012年研究生授予学位
· 郑国光:认真谋划 扎实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
· 郑国光在"气象服务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活动上致辞
· 郑国光在日内瓦会见ECMWF和地球观测组织负责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