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暴雨预警升级 做好应急工作防范地质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3日 09时45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中央气象台7月13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3日08时至14日08时,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大部、广西西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中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江西西北部以及浙江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东部和西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并将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气象科普】

    暴雨及其防范应对

    暴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常在积雨云中形成。气象上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在业务实践中,又可按照发生和影响范围的大小将暴雨划分为:局地暴雨、区域性暴雨、大范围暴雨、特大范围暴雨。

    局地暴雨历时仅几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左右,一般会影响几十至几千平方千米,造成的危害较轻。但当降雨强度极大时,也可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区域性暴雨一般可持续3~7天,影响范围可达10~20万平方千米或更大,灾情为一般,但有时因降雨强度极强,可能造成区域性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特大范围暴雨历时最长,一般都是多个地区内连续多次暴雨组合,降雨可断断续续地持续1~3个月左右,雨带长时期维持。 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灾害。

    雷电防御提示

    室外防雷:

    1 应迅速躲入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或者很深的山洞里,汽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

    2 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尖耸、孤立的物体。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绝对远离输电线。

    3 找一块地势低洼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体前屈。注意不要人群集中在一起或牵手靠在一起。

    4 在空旷的场地,不要打雨伞,把锄头等金属工具扛在肩上。

    5 切忌游泳或从事水上作业,尽快离开水面及其他空旷场地。

    6 雷电天气不宜开摩托车、骑自选车赶路,打雷时切忌狂奔。

    室内防雷:

    1 一定要关好门窗,尽量远离门窗,阳台和外墙壁。

    2 不要靠管、更不要触摸室内的任何金属管线。

    3 在房间里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建议拔下所有的电源插头。

    4 在雷电天气时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5 发生雷击火灾时,要赶快切断电源,不要带电泼水不救火,要使用干灭火器等专用灭火器灭火,并迅速拨打“119”或“110”电话报警。

 
 
 相关链接
· 高温不退暴雨来袭 中央气象台预警连发提示防御
· 长江流域雨势加强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 气象局: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强降水 江南华南仍高温
· 气象局:川渝暴雨“驻扎”不走 高温天气有所蔓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