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2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下半年趋势预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3日 17时00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7月12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2012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下半年趋势预测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受国内经济趋势性下滑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不稳定的影响,市场与产业增速同步放缓,三大旅游市场呈现“两升一降”格局;预计,全年旅游经济仍然呈增长态势,增速将低于去年同期,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将超过3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约为2.54万亿元。

    上半年旅游经济总体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上半年,得益于国内旅游较快增长,旅游经济仍然在景气区间内运行,但是增速有所放缓。三大市场中,国内旅游增长较快,出境旅游强劲增长,入境旅游先增后降。产业方面,企业经营业绩下降,投资局部偏热,高端旅游开始受到关注。第一、二季度旅游产业景气指数处于“较为景气水平”,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二季度,饭店业出现景气下降,利税金额、预订人数等景气指标降幅最大。旅游投资维持高位增长,大量企业投资高星级酒店、高端旅游综合体和高尔夫等“三高”项目,以旅游地产投资为主的旅游经济风险被不断推高。区域旅游方面,格局有所突破,二季度中西部地区景气指数首次高于东部地区。

    预计2012年上半年,旅游接待总人数有望突破16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7%。国内旅游人数15.5亿人次,同比增长14%;国内旅游收入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8%。入境旅游人数6600万人次,同比略有下降;入境旅游外汇收入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出境旅游人数3850万人次,增长19%,出境旅游消费约360亿美元,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下半年旅游经济发展趋势谨慎乐观

    旅游经济运行环境总体趋好。有利因素主要有国内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预期区间内,为旅游经济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旅游先行指标中企业家信心及旅游投资指数较高;有暑期、中秋国庆消费热点。国际方面,希腊债务危机暂时趋稳及欧盟推出经济刺激计划,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不利因素主要有,世界经济形势日益复杂、口岸及签证政策收紧将增加入境旅游发展压力;景区门票上涨等因素一定程度抑制国内旅游消费,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出境游受人民币升值、国内旅游产品价格高企等因素推动将持续高速增长,并进一步挤占国内市场份额;旅游投资主要流向“三高”项目,投资风险加剧。总体上,支撑旅游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全年运行形势维持“谨慎乐观”。

    全年发展任务主要指标有望实现

    在口岸、签证及免税等与入境旅游市场直接相关政策创新没有大的突破情况下,预计全年旅游经济仍然呈增长态势,全年发展任务主要指标有望实现,但是增速将低于去年同期,入境旅游等指标可能低于预期。

    预计2012年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将超过3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约为2.54万亿元。国内旅游人数将突破29亿人次,同比增长11%;国内旅游收入2.23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入境旅游1.37亿人次,同比增长1%;入境过夜人数约5825万人次,同比增长1%;旅游外汇收入490亿美元,同比增长1%;出境旅游人数7840万人次,同比增长12%;出境旅游消费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旅游服务贸易逆差330亿美元。(孙静)

 
 
 相关链接
· 图表: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运行平稳 三大市场"两升一降"
· 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平稳 三大市场“两升一降”
· 山西旅游经济强势增长 成转型跨越发展先导产业
· 祝善忠:中国出境旅游成世界旅游经济稳定增长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