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周参考食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6日 09时32分   来源:广西日报

    7月13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为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保证学校向学生提供营养结构合理的膳食,日前自治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制定了《广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周参考食谱》。

    据了解,食谱对周一至周五的早、中、晚餐菜谱都作了详细安排。学校不仅有了参考食谱,还有了每道菜用料和用量的详细说明。如周一的食谱中,一名学生的早餐,要有100-150克米粉、30克肉末和50克西红柿;午餐要有100-200克米饭,以及黄瓜炒鸡肉、素炒黄豆芽、豆腐肉末汤,这些菜均规定了用量。担心孩子连续吃同一道菜会腻,同时也为达到营养均衡,食谱还制定了交叉营养配餐,如早餐:周一和周三吃米粉,周二和周五吃豆浆、肉包子,周四吃瘦肉粥、菜包;中餐:周一吃黄瓜炒鸡肉、素炒黄豆芽和豆腐肉末汤,周二吃黄豆焖猪脚、素炒青菜和海带虾皮汤,周三吃胡萝卜炒肉、饭豆焖芥菜、蛋花汤等,变着口味让学生吃好。

    参考食谱还提出5项健康饮食原则:要保证食物多样性,每日的食物应包括谷类、薯类、肉类、豆类及其制品等纯热能物质;灵活替换同类食物,各学校可以根据当地习惯对同类食物进行替换,如稻米、面条等之间可以互换;灵活替换蔬菜和水果;进餐定时定量,3餐比例要适宜,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0%,午餐应占40%,晚餐应占30%;学校与家庭用餐要互补,部分每天晚餐或周末回家吃饭的学生,家长应根据学校的膳食提供情况,根据学生自身生长发育特点,对家庭膳食进行合理调整,适当弥补学校膳食供给的不足。(记者/刘琴 通讯员/周仕敏)

 
 
 相关链接
· 广西公布201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筹措情况
· 2012广西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大会筹备工作就绪
· 广西启动万名人才服务基层活动 将解决860个项目
·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听证制度奏响和谐“笙歌”
· 广西:“万名兽医走村屯大行动”使农民大受益
· 广西基本完成2.5万户农村茅草树皮房改造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