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与卫生部座谈 陈竺张茅郭金龙王安顺参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7日 09时19分   来源:北京日报

    16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与卫生部部长陈竺,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座谈。

    陈竺对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表示祝贺。他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卫生工作,落实政府办医责任,为深化医改创造了基础性条件;在管办分开、医药分开、便民惠民服务等方面,切实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友谊医院作为尖兵,7月1日在全国率先试点医药分开,破除“以药补医”,从两周运行情况来看,药占比、次均费用下降,深得民心;设置医事服务费,更好地体现了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深得医心;同时还带来了患者就医行为的理性回归,改善了医患关系。可以说,改革开局良好,旗开得胜。

    陈竺表示对北京市医改工作充满信心,他希望北京市巩固成果,扩大战果,让人民群众多受益、早受益,表示卫生部高度关注、全力支持北京市医改工作,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将北京市的好经验向全国推广,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郭金龙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感谢卫生部多年来对首都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他说,这次卫生部领导来京调研、指导,对北京市卫生系统乃至全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郭金龙简要介绍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时说,目前医药分开、法人治理运行机制、服务管理创新等改革措施正在逐步落实。经过两周试点,友谊医院医药分开取得了“三降、三升、三变化”的初步成果,即药占比、次均费用、医保患者个人负担三个下降,患者满意度、服务质量、医生医院收益三个上升,以及医院管理观念、医院管理重点、患者就医习惯三个转变,社会反响良好。我们将密切跟踪改革进程,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发展医药卫生事业,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公益性质,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在充分评估关联影响的基础上,稳妥推进社会力量办医,更好地满足社会多元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郭金龙说,前不久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医药卫生事业关系群众的健康和全民素质的提高,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希望卫生部继续支持北京医药卫生工作,帮助我们不断提升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水平。我们要从把握首都工作特殊重要性的高度,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为卫生部开展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卫生部和北京市领导马晓伟、刘谦、吉林、李士祥、丁向阳,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参加座谈。(记者 徐飞鹏 王砚文)

 
 
 相关链接
· 北京将适时调整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和再生水价格
· 北京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设立 首期规模10亿元
· 北京:三年将建设200所中小学 新增16万个学位
· 北京:住公租房违规将退房受罚 摇号试点7月出台
· 北京2012年上半年住宅楼面价回到2009年前期水平
· 北京上半年保障房竣工量完成2012年全年任务8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