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朱光耀在非洲进出口银行第19届股东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7日 10时33分   来源:财政部网站

在非洲进出口银行第19届股东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尊敬的股东大会主席,尊敬的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很高兴非洲进出口银行第19届股东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所有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刚才,主席与行长先生的发言使我深受感动,他们再三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特别是对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非洲发展事业的支持与贡献表示感谢,以及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更使我非常感动。本次股东大会是非洲进出口银行首次在非洲大陆以外的地区举行,反映了中非之间的良好合作,彰显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紧密关系。中非人民拥有促进经济发展,全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广泛共识和共同使命。我们相信,中非双方拥有共同利益与共同的发展目标,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中国人民从未忘记,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初恢复联合国席位时,非洲国家和人民给予的支持。我们也深知,过去几十年间,中非人民在政治、外交、经济等各领域通力合作,谋求发展,并在多边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其他区域性银行框架下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正如安哥拉财长所说,中非是真挚的兄弟与朋友。

    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经济运行良好。虽然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特别是欧洲因主权债务危机面临经济衰退,但非洲经济仍然实现了5%的增长率,呈现出较强劲的发展势头,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愿继续深化中非合作,提高合作水平,更多惠及中非人民。

    我希望借此机会讲两点内容:

    第一,如何平衡发展目标与应对欧债危机的关系。我们支持帮助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全球行动。目前欧洲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使欧洲经济的复苏势头尽快回到正常轨道。但是我们同样要强调,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全球行动不容推迟。我们的目标是要在2015年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现在只剩下三年时间,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各国必须携起手来,加倍努力,实现这些重要的发展目标。这不仅会造福发展中国家,造福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也对全球经济及国际社会至关重要。正因如此,我们热切希望各国努力合作,共同应对欧债危机。同时,必须要强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并为之加倍努力。为此,中国将竭尽所能,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将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合作,以如期实现这些至关重要的目标。

    第二,关于贸易融资。刚才,行长先生用了很长的时间阐述贸易融资问题。我认为,我们必须要应对好发达国家商业银行去杠杆化对全球贸易融资带来的挑战。的确,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削弱了欧美商业银行的能力,减少了发达国家商业银行全球贸易融资水平。当前,我们面临的一大严峻挑战是,在多哈回合谈判难以取得成功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国际贸易总量,如何继续发展全球贸易。因此,无论是对发展中国家还是对全球经济,贸易融资都尤为重要。我相信,非洲进出口银行在贸易融资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与非洲进出口银行和非洲人民的互利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非贸易在过去十年间发展迅速,年增长率达到28%,中非贸易总额已近2千亿美元。我们希望,在中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如能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或以更快的速度,中非贸易额可以在未来几年内再翻一番。我们相信中非紧密的经济关系能够切实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造福中非人民。

    我要借此机会,感谢非洲进出口银行为中非合作付出的努力与做出的贡献。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几天后召开,我相信所有的部长都会对你们的努力致以谢意。

    最后,按照非洲进出口银行惯例,我十分荣幸地宣布:第19届非洲进出口银行股东大会开幕,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繁荣统一的欧元有利于世界
· 朱光耀:美联储会考虑工商银行兼并东亚银行申请
· 访朱光耀:中国对欧洲成功应对欧债危机充满信心
· 周小川朱光耀参加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朱光耀出席清洁基金与陕西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