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德江强调:脚踏实地 做强做大重庆市工业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0日 09时55分   来源:重庆日报

张德江在首期“重庆学习论坛”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脚踏实地做强做大重庆工业经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7月19日上午主持第一期“重庆学习论坛”,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把发展工业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着力促进产业发展,着力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创新驱动,着力增强能力建设,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努力构建符合重庆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重庆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以“当前经济形势与中国新型工业化道路”为题,从工业化是人类发展最辉煌的时代、摆脱传统发展方式的路径依赖、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之路等4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张德江在“重庆学习论坛”结束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重庆直辖市设立1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工业发展势头不错,速度、质量和效益都有所提升,但工业规模还不大,实力还不强,后劲还不足,工业化水平还不高。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工业化,做强做大工业经济。这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对重庆工业发展作出的科学判断,进一步明确了重庆工业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强化了重庆工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赋予了重庆工业新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指明了重庆工业的发展方向。

    张德江强调,党代会对重庆工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是要深刻领会、抓好落实。要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战略谋划、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积极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工业整体素质迈上新台阶。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化进程,推动信息技术产业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协调发展。要大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以产业链为纽带,推进资源要素集聚,重点培育一批带动性强、自主创新强的龙头企业,形成若干具有集约高效、协调优化、配套完整、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形成大、中、小、微型企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集群发展格局。要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切实增强科技对工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据了解,“重庆学习论坛”是经市委批准设立的。论坛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党员干部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邀请中央部委领导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

    市长黄奇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市领导张轩、徐敬业、范照兵、徐松南、翁杰明、徐海荣、卢晓钟、童小平、何挺、吴刚、吴家农、彭永辉、孙甚林、杨天怡、陈贵云,市高级法院院长钱锋,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等参加本次论坛。(记者 夏长勇 李鹏)

 
 
 相关链接
· 张德江在渝西调研:加快工业化进程和城镇化建设
· 重庆新一届市委常委与媒体见面 张德江发表讲话
· 重庆第四次党代会选举张德江为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 张德江黄奇帆等看望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参会代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