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长郭金龙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1日 08时18分   来源:北京日报

    20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郭金龙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结合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任务,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把北京建成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文化创新之城,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发挥支撑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贡献。中关村特别要在科技创新中一马当先,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一同调研并讲话。

    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是中科院第一家由事业单位整体改制企业,领军国内科学仪器和真空行业。我国第一台扫描电子显微镜、涡轮分子泵就在这里诞生。郭金龙、王安顺在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的陪同下,重点了解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磁浮分子泵系列产品开发与产业化情况。目前,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郭金龙高兴地对企业负责人说,你们的发展体现了科技与经济相结合,发挥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充满活力,潜力巨大。北京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投资+全方位孵化”,让众多初创企业逐渐羽翼丰满,从创新工场走向市场。郭金龙听取了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的介绍。从产品到融资,创新工场与孵化团队进行嵌入式合作。三年来,共吸引外部VC投入超过5亿元,所投资企业总估值超过30亿元,孵化出了世界四大社交游戏开发公司——行云等一批创新型企业。郭金龙称赞这些崭新的运作理念堪称体制机制创新典范。

    随后,郭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中关村管委会、市科委、中关村发展集团、海淀区相关工作汇报。

    王安顺对深入推进中关村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对首都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地位和作用,对科技创新在实现首都科学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地方政府优势在整合科技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深化认识。二是把握重点和关键,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强化科技创新的需求导向,提高创新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发挥好中关村创新平台作用,提升科技支撑发展的能力。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高校院所所属经营性科研单位转企改制,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创办科技企业,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四是坚持先行先试,巩固和扩大成果。在抓好现有先行先试政策落实的基础上,争取实施新的先行先试,把中关村建成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示范区。

    郭金龙充分肯定首都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在讲话中强调,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靠科技创新的强有力支撑。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北京作为首都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也对推进首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牢牢把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世界科技创新格局调整的机遇、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和市场不断扩大的机遇,紧紧围绕提高首都创新驱动的贡献度、实效性,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好国家创新中心。重点从四方面全力加快首都科技创新步伐。

    一要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龙头作用。着力强化科技自主创新功能,加强政策研究和设计,争取延长“1+6”试点政策执行期限,争取新的先行先试政策,加快落实人才特区扶持政策具体办理流程,推进中关村向更高层级、更高水平发展。

    二要提升科技资源整合利用水平。做好首都工作要自觉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把握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创新资源密集优势,增强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能力。构建并完善央地科研及产业资源对接机制,协助做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成果转化服务,鼓励科技人员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双向兼职和流动,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三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从根本上提高首都科技资源的配置效率。优先向具备条件的骨干企业布局国家重点建设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优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组织实施有产业化前景的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北京市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立法,主动做好服务。

    四要完善有利于创新驱动的市场体系。全方位释放科技创新潜力,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尽快提升科技金融发展水平。积极建设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为各类企业公平、便利获得创新资源创造条件。

    市领导李士祥、赵凤桐、苟仲文,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相关链接
· 北京市长郭金龙会见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一行
· 北京市长郭金龙会见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行
· 北京市长郭金龙会见俄罗斯副总理苏尔科夫一行
· 崔世安在澳门礼宾府与来访的北京市长郭金龙会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