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金国:全面提高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1日 08时53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大决战现场推进电视电话会议7月20日召开。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在会上强调,当前“破案会战”已进入冲刺阶段,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科学统筹,严格规范执法,加强组织保障,发扬顽强拼搏、集中攻坚的精神,全面提高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以实实在在的战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会上,辽宁省和沈阳市公安机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破案会战”的经验做法,他们将“破案会战”作为民心工程、法治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发挥整体优势、勇于攻坚克难,精心组织、迅速推进,侦破了一大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犯罪案件,取得了显著战果,刘金国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破案会战”,各地公安机关立足本地实际,坚持多警联动,对经济犯罪展开全领域、全链条打击,有效遏制了经济犯罪的多发势头。截至目前,全国已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7.4万起,破案19.4万起,成功收网全国性集群战役100个,挽回经济损失525亿元,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刘金国强调,“破案会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地公安机关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誓夺全胜,32个大城市要在大决战中发挥先锋作用,带动“破案会战”再上新水平。要坚定方向、严厉打击,将锋芒牢牢对准假冒伪劣、虚开发票和网络传销犯罪等重点领域。针对三类犯罪跨区域、专业化和多链条、职业化特点,集中优势警力,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强力突破,实施全链条打击。

    刘金国要求,要处理好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正常经济秩序和保护社会创造活力的关系,坚持把规范执法作为“破案会战”的生命线,严把立案关,既要依法如实立案、努力破案,强化办案质量,全力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又要准确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界限,确保法律、经济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以“破案会战”检验促进基层基础工作,对会战中发现的管理防范漏洞,及时通报有关行政执法管理部门和基层组织加以解决。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揭示犯罪的手法和本质,震慑犯罪,教育警示群众,使“破案会战”深入人心。

    山东青岛、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南阳、四川成都、福建福州、江苏徐州、江西上饶等7市公安机关的负责同志就夺取决战全胜作了誓师发言。公安部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分管“破案会战”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公安“破案会战”3个月破案10.2万起
· 河南省“破案会战”显成效 公安部8次贺电表彰
· 公安部:深入开展“破案会战”严打经济犯罪
· 公安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赢得开门红
· 公安部召开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部署会
· 公安部:组织开展“破案会战”严厉打击经济犯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