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应对热带风暴“韦森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2日 12时46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7月22日11时30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签署命令,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应对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韦森特”。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办公室、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信息中心、探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报社、华风集团进入IV级应急响应状态,广东、海南、广西省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韦森特”(Vicente)的中心22日10时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偏南方约53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即北纬19.3度,东经115.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最低气压992百帕。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韦森特”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并将于23日晚上到24日上午在广东阳江到海南陵水一带沿海登陆。

    受“韦森特”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2日14时至23日14时,南海中北部将有7-8级大风,“韦森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级,广东沿海、珠江口地区、琼州海峡、海南东部和南部沿海、南海南部将有6-7级大风,阵风可达8级;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沿海、台湾中南部、海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珠江口附近沿海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气象专家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科普链接】

    台风的定义及防御

    台风(typhoon)是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强热带气旋(风速超过32.6米/秒)。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东部的强热带气旋称为飓风,也就是说在中国、菲律宾、日本一带叫台风,在美国一带则称飓风。

    为便于应用和对外服务,有时把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统称为“台风”。台风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

    台风编号是标记和识别台风的方法之一。我国从1959年起开始对每年发生或进入赤道以北、140度经线以西的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近中心最大风力大于或等于8级的热带气旋(热带风暴及以上强度)每年按其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编号。70年代后期以来,编号范围扩大为东经150度以西。目前编号范围扩大为东经180度以西。

    台风编号也就是较强热带气旋的编号(不含热带低压和扰动)。人们之所以要对热带气旋进行编号,一方面是因为一个热带气旋常持续一周以上,在大洋上同时可能出现几个热带气旋,有了序号,就不会混淆;另一方面是由于对热带气旋的命名、定义、分类方法以及对中心位置的测定,因不同国家、不同方法互有差异,即使同一个国家,在不同的气象台之间也不完全一样,因而,常常引起各种误会,造成了使用上的混乱。

    台风防御:加强台风的监测和预报,是减轻台风灾害的重要的措施。对台风的探测主要是利用气象卫星。在卫星云图上,能清晰地看见台风的存在和大小。利用气象卫星资料,可以确定台风中心的位置,估计台风强度,监测台风移动方向和速度,以及狂风暴雨出现的地区等,对防止和减轻台风灾害起着关键作用。当台风到达近海时,还可用雷达监测台风动向。建立城市的预警系统,提高应急能力,建立应急响应机制。还有气象台的预报员,根据所得到的各种资料,分析台风的动向,登陆的地点和时间,及时发布台风预警,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介为公众服务,让沿海渔船及时避风回港,同时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发布台风预报或紧报是减轻台风灾害的重要措施。

 
 
 相关链接
· 气象局:热带风暴"韦森特"生成 台风蓝色预警拉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