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德铭就发展中非经贸合作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0时16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7月20日下午,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落实对非经贸新举措和发展中非经贸合作等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对非经贸合作新举措突出发展合作的主题主线

    在回答如何评价此次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宣布的对非经贸合作新举措的特点时,陈德铭表示,胡锦涛主席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上提出的对非经贸合作五个新举措,是以发展为主题,以合作为主线,详细、具体,且具有可操作性。中方在制订这些新举措的过程中听取并吸收了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建议和诉求,结合了过去三年中国落实上届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的作法和经验。这些新举措与原有做法一脉相承,并突出了三个新特点:第一,这些新举措特别强调对非洲民生的关注;第二,特别强调提高非洲自主发展的能力;第三特别强调对非洲一体化建设的支持。

    中方将按期高质落实好对非经贸合作新举措

    在回答如何落实对非经贸合作新举措时,陈德铭表示,作为这些举措的执行部门之一,商务部将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第一,解读举措。即要向非洲国家的政府、企业详细介绍这些举措的具体内涵。例如,要告知大家200亿美元贷款的性质、执行机构和项目评选程序。第二,聆听意见。非洲国家有40多位外交部长和30多位经济贸易部长参加了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商务部和外交部分别听取了与会各位部长的意见。第三,协调落实。新举措涉及经贸合作的领域广泛,因此落实工作也要由中方多个部门共同完成。比如农业、卫生和教育的合作分别由我国农业部、卫生部、教育部负责承担,这些部门是主管领域的业务和技术主要指导方,商务部、外交部也将参与完成。第四,详细安排。我们会在解读、聆听、协调的基础上,形成具体工作项目和进度计划,并按照进度具体安排,从而有序推进各项举措的落实。

    对非经贸合作要有新思路

    在回答未来中非经贸合作将如何发展时,陈德铭表示,胡锦涛主席在此次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要努力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未来的中非经贸合作要按照这一要求,在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上做文章。

    中非经贸合作必须有新思路、新部署。第一,要调整原有对非援助的思路和方法,从过去比较注重对非洲“硬件”和项目的支持,转向更加注重对非的技术支持和对非人才的培训。第二,要拓宽中非经贸合作的领域。医药、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传统合作领域要继续做好,还要考虑到非洲国家面积相对较小,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在一国修建的道路往往通到边境可能就形成“断头路”,因此,我们将在路、水、电、通讯网络的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规划方面,更加注重加强与非洲次经济区域,如西非共同体,南非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等合作。当然,这些规划的制订与实施,将以市场经济为主,以企业合作为主来推进。第三,要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即政府间、企业间以及中非人民间友好交流的环境。非洲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初始阶段,未来五到十年,非洲将形成巨大的贸易和投资市场。非洲人民非常希望中国将一部分产业转移过去,也希望中国将建设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经验移植过去。为此,我们要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创造环境。目前,双方正在探讨按照两国合作的模式,在几个地区建设工业园区,为企业到非投资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

 
 
 相关链接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非经贸合作互利互惠
· 陈德铭出席第三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会
· 陈德铭: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现象但仍可控制
· 陈德铭分别会见加拿大和哥伦比亚贸易部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