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各单位沉着应对暴雨 文保单位均未遭受损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3日 13时57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7月21日至22日,京津冀等地遭遇暴雨,其中北京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暴雨过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文化部和相关直属单位,了解暴雨是否造成文化、文物单位损失及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暂未接到因暴雨引起的文化设施、文物受损的报告。由于防汛预案准备充分,文化部相关直属单位均未因暴雨遭受重大损失。

    国图:周转库房未有图书被淋湿

    7月20日,国家图书馆从天气预报中获悉将有暴雨后,立刻启动了防汛预案。由于总馆南区正在维修改造,施工人员提前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了加固。7月21日14时,国家图书馆相关人员全部到岗,开始不间断地对总馆北区、南区进行巡视,对发现的渗水问题,及时采取排水、封堵、加盖等方式处置,确保了文献和馆内设施安全。

    此前因南区维修改造,有700万册图书运送到顺义天竺物流基地的周转文献库。因是租用的临时仓库,21日,该部门的30多名员工一直坚守在仓库内外,全面查找漏雨点,并趁雨势减弱时对漏雨点进行遮盖和维修。截至目前,没有一册书被雨水淋湿。

    故宫、恭王府:各处古建均无恙

    此次暴雨中,故宫、恭王府等备受关注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未受到损伤,各处古建均安然无恙。

    据介绍,故宫早就制定了夏季防汛预案,再加上地下排水系统完备,此次大雨并未在故宫内形成较深的积水。由于当时雨势较大,故宫有关部门连夜加派人手,对各个重要的大殿、房舍进行摸排和巡查,未发现房屋在大雨中受到损伤或者形成漏雨,文物库房等地均安然无恙。故宫外的金水河一度因降雨量过大,水位急速上升,但雨势减弱后回落,已确定不会对宫墙形成影响。

    恭王府也没有因暴雨遭受损失。据恭王府的工作人员介绍,恭王府平日就有多套针对不同情况的应急预案,园内的排水系统也一直在定期检查,再加上园内湖泊、植被面积较大,抗击暴雨的能力较强。

    直属院团:暴雨未影响既定演出

    据本报记者多方询问,暴雨对各直属院团和相关剧场并无影响,既定演出均照常进行,上座率也未受到太多影响。

    7月21日,中央歌剧院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合唱交响音乐会演出,虽然因暴雨造成演员班车稍有延误,但演出丝毫未受影响。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北展剧场的《水墨中华·风》演出,演职人员和观众均未受到暴雨影响。

    梅兰芳大剧院21日晚的演出为北京京剧院的京剧传统戏。“暴雨对昨晚上座率有所影响,但不算太大,演职人员还是非常准时过来排练。因为临近地铁,观众散场也没受到影响。”梅兰芳大剧院的工作人员22日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副部长在京会见津巴布韦教体艺文部副部长
·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会见澳大利亚南澳州州长一行
· 文化部部长:积极运用实践经验 奋力推进院团改革
· 文化部等联合主办第六届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
·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会见德国两大博物馆总馆长
· 文化部出台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