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圆满完成 取得极其丰硕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4日 13时38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跋涉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道出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造福千秋万代。历时5年,近15亿元经费投入,近5万名普查队员,近80万处新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一连串的数字代表着沉甸甸的成果。

    2007年4月国务院下发《关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在“十一五”期间全面部署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

    5年过去了,三普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

    不可移动文物总量:全国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6722处(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下同)。

    数量变化:在全国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总量中,新发现登记不可移动文物536001处,复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30721处。新发现登记占登记总量的69.91%。

    类别构成:古遗址类193282处,古墓葬类139458处,古建筑类263885处,石窟寺及石刻类2442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141449处,其他类4226处;分别占登记总量的25.21%,18.19%,34.42%,3.19%,18.45%,0.55%。

    普查到达率和完成率均为100%。从总量看,我国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总量较第二次文物普查增幅超过200%;从增量看,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占到登记总量的69.91%。

    普查成果构成了一个丰富的文化资源宝藏:

    进一步廓清了全国不可移动文物家底——取得了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基础信息和翔实数据,包括总量、分布、类型、年代、所有权、使用情况、人文环境、自然环境、保护级别、保护状况、破坏因素等。

    掌握了当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情况——工业遗产、乡土建筑、20世纪遗产、文化景观等一批新型文化遗产得到充分重视,在新发现文物点中占有较大比重;科技手段大大丰富,水下考古、航空遥感、空间地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得到充分应用;新发现和登记了一批重要文化遗产。

    提升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水平——各级行政区域文物机构设置得以加强和充实,从业人员的整体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经费进一步增加,工作条件不断改善,保护基础设施、设备更趋完善。

    拉近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与社会各界的距离——社会各界广泛响应,热爱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观念正在成为社会的共识。

    揭示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文物总量的增幅大于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设施设备改善的增幅;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状况不容乐观。现存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保存状况令人堪忧的占到了多数,其中保存状况较差的占17.77%;保存状况差的占8.43%。

    普查圆满完成来自于: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成立普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国家成立了以国务院领导同志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文物局;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陆续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

    各级普查领导机构全面部署,全力推进各阶段普查工作——国务院三普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三次会议和一次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的普查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多次召开本地区各阶段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或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三普领导小组历次会议的精神,层层签订并认真落实普查目标责任书,全力推进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普查工作——各成员单位结合本行业、本部门的工作特点,积极参与文物普查;各成员单位参加联合督查小组深入一线,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督促各地推进实地文物调查工作。

    各级财政部门全力保障普查经费——2007年至2010年,中央财政共安排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所需经费超过2亿元;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国家级贫困县县级行政区域提供用于普查的专项补贴;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积极安排普查配套经费,将普查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五年间,各地投入累计超过12亿元。

    各级普查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控制普查质量——通过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专家咨询制度、质量控制制度、调查资料档案管理制度等多种方式,严格规范普查工作,确保普查进度与质量。

    各地、各部门大力宣传,广泛动员——联合广大新闻媒体,利用各种媒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全面宣传并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普查。

    广大普查工作者和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按时保质完成普查各阶段的任务——全国近5万名普查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社会志愿者参与,付出极大的辛苦,克服极大的困难,无私、忘我,奉献,为完成全部国土(港、澳、台除外)的普查工作任务做出了贡献。(文 宣) 

 
 
 相关链接
· 文物局下半年将全面启动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 青海省表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先进集体优秀个人
·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文物普查查清文物近77万处
·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面完成查清文物近77万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