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水北调工程干线征迁工作推进会在河南郑州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4日 21时25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2012年7月19~20日,南水北调工程干线征迁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旭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南水北调工程干线征迁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成绩,分析了当前征迁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新情况、新问题,强调随着工程建设进入决战期,征迁工作也进入了最后决战阶段,要全力以赴、善始善终地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第一,要攻坚克难,深化征迁工作。今年上半年,征迁工作总体上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但仍有许多难题亟待破解。各级征迁机构和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工作主动性,强化自身责任,抓主要矛盾,主攻薄弱环节。在工作措施方面要优化、完善,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抓好各项征迁扫尾任务的落实,排除各种障碍和干扰,保障工程建设需要,保障征迁群众合法权益。

    第二,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干线征迁要紧紧围绕工程建设需要,明确各自任务,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一是强化用地保障,及时交付新增用地。征迁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职责,确保按明确的时间节点完成交地。二是做好光缆、石油天然气等专项设施的迁建和征迁扫尾工作,加大力度,发现一个处理一个,防止因交地质量不高影响工程建设。三是完善临时用地管理。项目法人和征迁机构要全面梳理和掌握临时用地使用情况,切实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措施,加快进度,按时保质保量复垦退还。尽量控制新增临时用地量。四是落实有关整改意见。希望各单位对已明确的问题切实予以解决,在征迁工作量和资金匹配上下工夫,加强资金管理,加快资金支付。五是提前谋划征迁验收工作。主动协调文物、档案等部门开展专项验收工作;对已具备条件的要抓紧专项验收,为工程完工验收创造条件。六是维护良好的建设环境。七是认真做好用地手续办理的相关工作,积极配合开展用地手续组卷,扎实开展好前期工作。

    第三,要强化措施,全力维护稳定。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出专门部署,抓源头、抓重点、抓苗头,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处理征迁问题,全力以赴,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第四,要明确责任,加强协调。征迁工作是工程建设的一部分,必须与设计、建管、施工等单位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地制定方案、措施,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责任,加强督办落实,建立健全机制,出台必要的奖惩措施。对征迁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症结所在,抓住要害开展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定期调度进展,直至彻底解决。

    会后,蒋旭光率队考察调研了焦作城区段高填方工程和郑州段工程的征迁工作。调研中,蒋旭光与征迁部门、建管、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工程征迁、维稳工作及进度和质量等情况,要求现场各方加强配合,攻坚克难,优质高效完成征迁任务,保证工程需要;要加快工程进度,保证质量安全,确保按期通水。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征地移民司,工程沿线各省(直辖市)南水北调办(局)、项目法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办公布2012年6月工程投资计划进展情况
· 南水北调山东段主体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资180亿元
· 南水北调办首次向工程建设问题举报者颁发奖金
· 南水北调办干部任职培训班举行 蒋旭光出席并讲话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 南水北调办举办南水北调工程渠道运行管理培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