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长信箱”栏目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5日 08时57分   来源:青海日报

    点开青海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栏目,一股“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的浓浓情意扑面而来。一封封满怀期待的群众来信,一件件交办问题圆满解决后的回复,一句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的话语……“省长信箱”以其便民、快捷、高效、务实和公开透明的特点,成为民情民意迅速、畅通传递,党和政府及时、广泛了解百姓呼声的重要渠道,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今年5月,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吧浪村的村民反映,吧浪村是通往多巴、湟源的必经之路,这一带居住村民较多,但公交专线车人员爆满、趟次少,出行非常不便,希望能开通一路通往市区的公交车。

    “省长信箱”收到信件,马上转给西宁市,由西宁市交通局了解办理,最终确定,在吧浪村公交专线增加运营车辆,满足村民的出行,同时决定于今年6月20日前开通公交序号为301路、302路、303路、304路四条快速公交线路,解决西宁四区周边村民的出行。吧浪村的村民们或许没有想到,自己一封寥寥数语的电子邮件竟然促成了这么大一桩利民好事!

    “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省长信箱发了一封信,没想到很快就有回音了。”民和县返乡大学生马超达告诉记者。马超达2012年3月27日发出信件,希望能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投入生猪养殖产业,使猪场运作标准化,规模化,将来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的农民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县畜牧局以及乡上、村上的工作人员都来看过了,现在正帮我申报‘四五’计划创业项目,并承诺给予贷款贴息,以及棚圈建设、养殖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马超达说。

    5月份,民和县前河乡甘家川村杨家川社村民投诉,该村进村土路“硬化路”改造不但没把路修好反而将好路修成了“病路”。仅仅过了一个多月,村民们再次联名给“省长信箱”发来感谢信:“民和县政府和民和县交通局、前河乡政府都特别重视,以最快的速度给我们村解决了此事,感谢政府,你们真正是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处处为人民着想的工作作风。”

    原青海省祁连山铜矿的退休职工异地医保金一直未能发放问题,经西宁市城东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核实,由区社保局申报,门诊费用已由省医保局直接打入职工本人的银行卡中。

    ……

    有群体性投诉,咨询建议,也有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放在全省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些事,似乎小得不能再小,可是对于群众来说,这却是天大的难心事。圆满解决这些“小事”,带走的是问题、矛盾和困难,带来的是信任、决心和发展。认认真真办实事、解民忧,赢得的是弥足珍贵的民心!

    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省长信箱”共受理有效投诉541件,“省长信箱”办公室按《青海省信访条例》规定转送有关责任地区和部门办理,并加强交办督办工作,切实做到件件交办、每信必复。按期办结499件,办结率为92.2%。

    民生无小事,点滴皆关情。省长骆惠宁十分重视“省长信箱”,他告诫信访部门的同志:群众给省长来信,寄托着对人民政府的期盼,务必做到件件有办理、有回复。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彰显了骆惠宁省长群众第一的殷殷民生情怀,正如他当选省长后道出的肺腑之言:“为全省人民的福祉竭尽全力,是我最大的夙愿。”

    为此,“省长信箱”办公室始终坚持把给来信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作为衡量“省长信箱”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认真办理,不推诿、不敷衍,凡能解决的及时协调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或要求过高、诉求不合理的,则通过网上公开回复群众,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理解。他们认真建立了一整套电子投诉信件的受理、登记、送阅、交办、督办、通报、回复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了投诉事项的办理效率和质量。

    “省长信箱”始终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逃避问题、不回避矛盾,这展现出来的是一种气魄,更是一种决心。在“省长信箱”中,群众更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刺话,直接反映的是民生、民意、民怨,政府及时有效地掌握了社情民意,使一大批城市管理、交通秩序、环保、教育、治安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发现和解决,有效保障了和谐青海建设。(记者/张月环)  

 
 
 相关链接
· 周强寄语"省长信箱":发挥桥梁作用 密切血肉联系
· 青海省“省长信箱”架起政府与群众便捷沟通桥梁
· 江西省政府开通“省长信箱”受理各项民生诉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