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发布农业劳动力状况调查报告 四问题成瓶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5日 10时14分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7月24日,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发布河南省农业劳动力状况调查报告,通过对2012年上半年全省300户农民家庭劳动力就业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河南省从事农业的劳动力存在“高”、“低”、“多”、“少”四大问题,综合素质明显偏低,严重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高”即年事高。目前,河南省农村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比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年龄明显偏大。第一产业劳动力中51岁以上的人数占42.8%,60岁以上人数占14%,分别比第二产业高33.2个百分点和13.6个百分点,比第三产业高36.7个百分点和10.2个百分点。

    “低”即文化程度低。调查资料表明,河南省农村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数分别占39.1%、13.5%和3%,前者比后两者分别高25.6个百分点和36.1个百分点。

    “多”即女劳动力多。根据调查结果,河南省农村劳动力中,女劳动力人数占44.7%,其中,从事第一、二、三产业的女劳动力人数分别占69.9%、18.5%和11.6%,前者比后两者分别高51.4个百分点和58.3个百分点。

    “少”即受过专业培训的少。调查资料显示,河南省农村劳动力中,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数占17.5%,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劳动力中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数分别占8.1%、48%和43.9%,前者比后两者分别低39.9个百分点和35.8个百分点。

    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大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镇,农业、农村留不住新生代农民。专家建议,河南省应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强务农积极性,加强农村教育,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外出劳动力返乡就业和生活。 (记者 谭 勇)

 
 
 相关链接
· 河南"十二五"期间将转移农业劳动力500万人以上
· 产业转移使河南农村劳动力省内就业突破一千万人
· 2008年河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收入1611亿元
· 南水北调工程干线征迁工作推进会在河南郑州召开
· 河南在全省开展新农合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 河南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活动 推进城市节水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