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学期开始重庆义务教育阶段将实现真正"零收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6日 09时38分   来源:重庆日报

    新学期开始,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将实现真正的“零收费”。7月25日,记者从市教委财务处了解到,今秋开学,重庆市将投入近1.2亿元,免费为义务教育学生提供作业本,并为初中学生七门学科各免费提供一种教辅资料。

    早在2006年春季开学起,重庆市农村地区学校就开始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市300多万农村学生只须缴纳少量课本费和作业本费。2007年、2008年,重庆市相继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30多万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和课本费,并对贫困学生免收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等,农村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基本上没有经济负担。

    市教委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秋季学期起,重庆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本代收费,由市级、区县两级财政埋单,免费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含民办》提供作业本。此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重庆市免费向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学生统一提供教辅材料。提供的初中教辅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七门学科,每科免费提供一种教辅资料。

    据介绍,作业本费用免去后,今年秋季开学,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只有住宿费一项代收费,原有的如商业保险、午餐费、校车费等服务性收费政策没有变化,学校将对这一部分收费上墙公示,学生本着自愿原则缴纳。市教委表示,按照小学不使用教辅材料和初中一科一辅的要求,今年秋季开学,重庆市将严查各区县(自治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和教师在免费提供的教辅材料外,要求学生另行购买或征订教辅材料,收取教辅材料费用。(记者 李志峰 实习生 白灵)

 
 
 相关链接
· 广西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周参考食谱
· 新疆拨7亿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食堂建设
· 浙江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提供“一日一餐”
· 陕西省长听取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实施汇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