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蒋定之剖析海南经济强调靠狠抓落实解决存在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7日 08时47分   来源:海南日报

    在26日召开的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在深入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后指出,做好海南的经济工作,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对海南经济的基本特征以及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只有这个认识是清醒的、客观的、准确的,我们的工作才会抓在点子上、要害处,经济发展才会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的方向不断迈进。

    “没有产业作为基础,经济运行不可能摆脱起伏较大的局面。”蒋定之指出,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从根本上讲,是我省产业结构不合理与国内外经济周期波动、国家宏观调控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综合反映。产业结构越是单一,受宏观环境的影响就越是明显,经济稳定性就越差。他强调,对于海南来讲,结构性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振兴和调整产业至关重要、刻不容缓。必须下决心、下力气把合理的产业结构做起来,尤其要千方百计致力于发展和培育以新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第二产业,为支撑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提供动力,为增强经济的抗波动、抗风险能力奠定根基。

    蒋定之说,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项目建设年”的决策部署,见事早、行动快,方向正确、路子对头,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当前形势和海南实际。海南还处在欠发达阶段,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是一个无法回避、必须面对的现实。他特别强调,经济工作项目化的基本原则不能动摇,扩投资、上项目的工作导向不能偏离,这是决定海南经济进与退、上与下的关键一着棋,必须紧紧扭住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不懈抓上几年、扎扎实实干上几年,把经济发展的基础打扎实、打牢靠。

    作为岛屿型经济体,海南的房地产和旅游等重点产业,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市场主要在内地,增长主要靠内地带动。对国内需求依赖度大,受国内市场波动明显,是海南经济又一个基本特征。蒋定之分析指出,海南经济“两头在外”,决定了和其他地方相比,更需要重视与加强对宏观政策环境和市场发展变化的分析、研判,主动地采取前瞻性的应对措施,努力防范和降低由此可能带来的风险。

    蒋定之强调,认清现状、找到症结、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之后,关键是要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他说,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要把狠抓落实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第一位、最根本的任务,做到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做一个是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是一件,件件落实。要把落实的工作做在企业和项目上,做在谋实招、办实事上,做在解决实际问题上。靠机制制度来保障落实,靠检查奖惩来推动落实,靠领导率先来引领落实,以真抓实干来争取下半年工作的更大实效,推动海南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记者黄晓华) 

 
 
 相关链接
· 罗保铭蒋定之就防御强热带风暴“韦森特”作指示
· 罗保铭、蒋定之会见长影集团董事长刘丽娟一行
· 蒋定之:特点、特色是旅游业的生命和制胜核心
· 蒋定之检查海口上半年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