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与贵州省政府签署环境保护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7日 15时09分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26日在贵阳签署《进一步推进贵州环境保护工作合作协议》,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和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促进贵州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全面推进污染减排,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深化重点流域领域污染防治,创新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同时,环境保护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建立高层互访机制和联络机制,每年召开一次高层战略合作会商会议,研究解决贵州环境保护工作重大问题,推进贵州省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周生贤在讲话中指出,贵州位于长江、珠江水系上游,是世界著名的喀斯特地貌分布区,也是我国典型的生态脆弱区。搞好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意义重大。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用创新的理念引领环保实践,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环保难题,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到既加快发展,又保持青山常在、碧水长流、天空常蓝,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周生贤表示,环境保护部将从6个方面支持贵州省加强环境保护。一是支持贵州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二是支持贵州全面推进污染减排;三是支持贵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建设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开展生态省建设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四是支持贵州加强重点流域领域污染防治,在三峡库区上游水污染防治、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予以支持;五是支持贵州创新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探索设区城市、乡镇环境管理体制,实施排污权交易、生态补偿等环境经济政策;六是支持贵州环保能力建设,在各类标准化建设、基层环保业务用房建设、科研支撑能力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

    周生贤表示,协议签署后,环境保护部将于近期为贵州省办好6件实事:包括支持重点流域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县级环保业务用房建设,以及环保能力建设。

    赵克志在致辞中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环境保护部长期以来对贵州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十一五”以来,环境保护部对贵州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此次协议的签署,必将成为贵州省环保事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对加快贵州省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构建良好的人居环境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贵州省将以这次部省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环境保护部的合作,创新合作思路,健全合作机制,狠抓合作协议内容的落实,在政策扶持、资金配套、舆论引导等方面全力为合作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抓好环保工作,努力开创环保事业新局面,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等出席仪式。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督察组赴青海省督察农村连片整治工作
· 环境保护部组织召开维稳安保和信访工作座谈会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会见联合国环境署副执行主任
·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APEC环境部长会议
· 环境保护部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在太原签署合作协议
· 周生贤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部务会议部署重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