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卫生局在8个区县试点慢性肝炎患者签约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9日 08时44分   来源:文汇报

    昨天(7月28日)是第二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击退乙肝”。上海市卫生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过有效控制,上海市近10年以来急性肝炎的发病率呈显著下降趋势,急性肝炎的发病率由2000年的83.41/10万降至2011年的11.36/10万,下降了86.4%,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然而慢性肝炎的防治形势仍然严峻。据估算上海市约有乙肝病毒携带者80万-100万人、丙肝感染者12万人,两者中约20万人将会发展成为慢性肝炎,每年又约有4000名慢性肝炎患者发展成为肝硬化和肝癌。

    作为预防乙肝的最有效办法,上海市自上世纪80年代末即开始使用乙肝疫苗,90年代初开始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2002年起将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疫苗,对新生儿实行免费接种。2008年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工作,上海市在全国第一个将免费接种人群扩大至18岁以下所有人群以及特殊人群(大中专新生、临床医生等);2010年起,按照自愿、免费的原则推广至全市18岁以上的常住成年人群。

    同时,近些年上海市还根据卫生部的要求开展了以外来流动儿童为主的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和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补种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目前上海市儿童的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9%以上,在全国处于领先。监测显示上海市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由1992年的2.44%降至2006年的0.98%,学龄前儿童的乙肝发病率一直维持在0.70/10万的较低水平。约有300万儿童得到乙肝疫苗保护。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家庭医生制度建设等工作,今年市卫生局在部分区县开展了对慢性肝炎患者签约管理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通过为乙肝和丙肝签约患者免费体检、社区医生个性化家庭访视、健康教育宣传和消毒指导以及为患者家庭成员提供免费乙肝疫苗接种等服务,以完善上海市慢性肝炎患者规范化管理模式,提高慢性肝炎患者的治疗依从性,降低其转化成为肝硬化和肝癌的可能,并减少家庭内疾病传播。目前,此项工作已在黄浦、长宁、徐汇、虹口、闵行、松江、杨浦和崇明8个区县试点。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球约有3.5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和1.7亿丙肝病毒感染者,两者合计感染人数和病例数是艾滋病感染人数和病人数的约十倍,其中每年约有80万至100万人死于病毒性肝炎感染相关疾病,乙肝、丙肝、肝癌和肝硬化造成的全球疾病负担约占所有死亡病例的2.7%。我国是肝炎的中度流行区。近年来,我国法定传染病系统每年报告超过130万例病毒性肝炎病例,占法定传染病报告总病例数的1/3,每年约30万人死于肝炎感染相关疾病,全国肝炎病毒携带者(含慢性肝炎患者)超过1.5亿。(记者 陈青)

 
 
 相关链接
· 国家会展项目在上海打桩 进入主体工程推进阶段
· 上海加大住房限购检查力度 严格房地产市场调控
· 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召回部分汽车
· 上海·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26日在西宁举行
· 上海对口支援青海果洛:项目体现“上海理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