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苏拉达维将影响我国 台风橙色预警持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1日 10时50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今天,“联袂出演”的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继续逼近,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掀起大风,台湾大部暴雨“肆虐”,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此外,华北东部、辽宁、云南的局部地区也是强降雨的“集中地”。

    “苏拉”“达维”南北夹击 携强风劲雨来袭

    气象监测显示:昨天20时至今天06时,受“苏拉”影响,台湾省东北部地区已经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普遍降雨量有50~100毫米,局地达150~200毫米。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SAOLA)的中心8月1日05时位于我国台湾省花莲市东南方大约2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22.5°N,123.9°E),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预计,其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逐渐向台湾东北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1日夜间到2日早晨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一带沿海,然后向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日晚上到3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玉环一带沿海登陆。

    今年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DAMREY)的中心1日05时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东偏南方大约14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29.9°N,133.9°E),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预计,其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将于1日傍晚前后进入东海东北部海面,然后向江苏南部到山东半岛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日傍晚到3日早晨在江苏启东到山东青岛一带沿海登陆。

    受热带气旋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1日至3日,黄淮、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雨量可达250~300毫米。

    河北辽宁云南雨势强 暴雨蓝色预警持续

    除台风外,值得注意的是未来24小时,河北东部、天津东部、辽宁中部和西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将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另外,四川盆地南部和东部、云南西部和东部、贵州西南部、西藏东南部及福建东部沿海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上述地区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江淮江汉江南高温持续

    气温方面,预计今天白天,南疆盆地、黄淮中南部、江淮中西部、江汉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温度可达37~38℃。上述地区的朋友要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

 
 
 相关链接
· 气象局介绍7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展望未来10天天气
· 气象局:华北雨势强南方陷高温 苏拉逼近台湾沿海
· 气象局召开全国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会议
· 气象局:未来3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有大到暴雨
· 气象局局长: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 气象局长郑国光: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