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民委“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1日 15时28分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7月28日晚,国家民委2012年“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走进宁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正式启动。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阿不力米提,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三刚,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宁夏军区副司令员王国义,宁夏武警总队副政委王卫平,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书记、团长兰智奇等出席启动仪式。

    阿不力米提在启动仪式上谈到,“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是国家民委按照中央关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面向边远民族地区基层群众开展的一项活动,活动包括送戏、送书、送报刊、送医药等内容。今天,“中华民族一家亲”活动来到宁夏,向宁夏600多万各族人民,送上国家民委美好的祝愿和深情的慰问,祝愿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祝愿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此次“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宁夏行活动由国家民委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协办。按照活动安排,7月28日中央民族歌舞团在银川举行首场慰问演出后,7月30日、31日还在固原市举行两场文艺演出。31日上午,下基层活动在固原市举行赠书仪式,向固原市中小学校和寺院送上30万元图书和10多万元报刊。

    与此同时,7月28日至8月6日,“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邀请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包括呼吸内科、妇科、儿科、心脏科、消化内科等7位专家奔赴固原开展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热情欢迎,首日门诊挂号高达300多人次。

    固原市副市长马志宏在义诊活动启动仪式上说,近年来,固原市认真实施卫生惠民计划,扎实开展农民健康教育行动,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努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由于地域和自然环境的限制,部分基层群众生活还不富裕,在就医用药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小病养、大病托的现象时有发生,许多脱贫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依然存在。义诊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深切关怀,体现了国家民委、专家医疗队对固原市各族人民的厚爱和支持,为固原市基层群众带来了健康福音,让固原各族群众感觉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据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巡视员王居介绍,除了参加10天义诊活动之外,医疗专家们还会抽时间为当地医生进行义诊讲座,这将有助于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造福于当地百姓。

    国家民委于2010年启动“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以来,已经陆续走进四川、广西、贵州、云南等民族地区。2012年“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还将于8月走进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通过送戏、送书、送报刊、送医药等形式,丰富当地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

    此外,“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将通过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增进对各民族文化的认同和理解,鼓励艺术家不断从民族地区挖掘素材,汲取营养,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开展。

    为配合2012年“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宁夏行活动,同时也是为了宣传宁夏十六大以来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成就等,国家民委特别组织了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8家中央媒体的记者走进宁夏,进行重点采访报道。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举行2012年党组中心组第六次专题学习会
· 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召开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
· 国家民委财务司司长到北方民族大学检查指导工作
· 国家民委主任杨晶会见新西兰民族事务部长柯林斯
· 国家民委对突出贡献专家奖评选表彰办法征求意见
· 国务院任免国家民委、卫生部等部门国家工作人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