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大工业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3日 10时48分   来源:重庆日报

    8月2日,重庆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9次常务会议,审议了《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送审稿)》及“6+1”支柱产业三年振兴规划(送审稿),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实施工业化引领战略。

    黄奇帆说,从总体上看,重庆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处于欠发达阶段,以工业化促进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历史任务没有改变,工业在“富民兴渝”中的基础性作用没有改变。当前,我国工业发展面临高端制造业不断回流发达国家、传统制造业加速向境外转移的双重压力,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就重庆而言,工业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效益不高的状况还未能得到根本改善,经济发展受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日趋突出。在此背景下,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既是对重庆新型工业化战略的继承和发展,又是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把发展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精神的具体体现,对完成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统三化两转变”的发展战略和“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黄奇帆指出,总结近年来重庆工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我们在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要努力走集群化发展方向,通过垂直整合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要大力抓好各种资源要素配套,不断改善投资环境;要强调技术进步与创新,实施品牌发展战略;要注意协调推进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走节能环保之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着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除“6+1”支柱产业外,还要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页岩气、石油和天然气化工、直升机和轻型飞机等产业。

    《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化工、材料、能源六大支柱产业和消费品产业。电子信息工业以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以龙头产品为牵引,以西永、两江为核心平台,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努力建成内陆地区最大的信息产业高地。

    汽车工业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作为未来重点任务,努力实现汽车工业“上规模、上水平、上质量、上效益”。装备制造工业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建成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化学工业要抓好长寿、涪陵两大化工基地和万州特色化工集中区建设,重点发展四大化工产业板块,构建十大百亿级化工产业链,建成西部重要的综合性化工基地。能源工业要确保煤炭供需平衡,强化多元电力保障,拓展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材料工业以满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重点,实现材料工业“上规模、上水平、上质量、上效益”。消费品工业按照稳增长、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统筹城乡、反哺农业、扩大就业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等事项。

    副市长马正其、刘学普、童小平、凌月明、何挺、吴刚等参加会议。(记者 商宇)

 
 
 相关链接
· 重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不再交纳“作业本费”
· 重庆10区县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实行药品"零加价"
· 重庆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 促进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 重庆海事对通过三峡大坝的船舶实行分段签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