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2012年拟安排5万亩土地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4日 08时54分   来源:海南日报

    项目要落地,土地保障是前提。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专项检查省直单位汇报会获悉,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国土部门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对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应保尽保,逾八成用地指标供应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交通运输用地和水利设施用地。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一级市场供应建设用地328宗、6821.47公顷,保障了大广坝二期、华能东方电厂、大隆水利水电、三亚绕城公路、昌江核电、保障性住房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从供地结构来看,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交通运输用地和水利设施用地总面积达5891.19公顷,占86.4%,有力地支持了国际旅游岛建设。在土地出让方面,今年已有偿出让185宗、801.53公顷,成交款77.6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4.87亿元增长41.6%。

    据介绍,为保障“项目建设年”的建设成效,省国土部门积极制定和完善与财政、投资、产业等政策相协调的国土环境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对于2012年海南省确立的226个重点项目,省国土部门深入调研,摸清项目建设类别、用地规模、计划指标安排和落实情况以及今年要动工的项目情况等,确实做到心中有数。

    今年海南省重点项目拟需要安排用地指标5万多亩,省国土部门主要采取三种渠道解决用地指标问题。首先,用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今年预计国家将下达海南省年初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8万亩,省国土部门用其中40%的用地指标统筹安排省重点项目建设,加上历年结余指标,总共大约有2万多亩,优先和重点保障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龙头旅游项目的用地。其次,指导各市县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目前各市县政府有存量未开发利用国有建设用地22.5万亩,省国土部门通过对“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的清理和土地置换等方式,指导各市县把这部分土地用活用足用好,切实解决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问题。第三,通过增减挂钩扩展用地空间。去年海南省争取到国家下达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近2万亩,今年通过增减挂钩也可以解决一部分用地指标。

 
 
 相关链接
· 海南举行万人招聘大会
· 海南赴南沙最大规模渔船船队返回三亚 历时18天
· 海南离岛免税热度持续
· 海南:琼北旅游新产品正式推出
· 蒋定之剖析海南经济强调靠狠抓落实解决存在问题
· 罗保铭强调坚定信心 努力推动海南平稳较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