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2012年投资仍将保持20%以上较高增长速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7日 09时43分   来源:天津日报

    在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上半年天津市投资增速有所回落,那么全年我市投资是否会出现大幅回落?8月6日,来自市统计局的消息称,天津市今年投资仍将保持20%以上的较高增长速度。

    来自市统计局的消息称,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需求减弱、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宏观因素影响,我市投资同比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各月实现平稳增长。二季度,全市固定资产完成投资3735.05亿元,同比增长23.1%,比上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但比今年前4个月分别提高2.7、0.4、3、2.4个百分点。

    尽管投资同比增速回落,但从目前来看,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是支撑全市投资保持较快发展的主要动力。

    天津市民间投资仍较为活跃。市统计局分析,这主要是伴随着“新36条”鼓励民间投资实施细则的陆续落地,天津市民间投资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二季度,全市以集体和私人控股经济为主的民间投资完成153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8%,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43.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预测,随着天津市民营经济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及相关鼓励民间投资实施细则的落实,全市民间投资将会更加活跃。

    从工业来看,投资步伐加快,有力支撑了天津市今年投资的发展势头。二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236.18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制造业是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共完成投资981.68亿元,增长23.2%,占工业投资总量近八成。

    制造业中,完成投资量前5位的行业分为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此外,天津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比稳定提高,投资额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013.64亿元,同比增长33.2%。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使得天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趋缓。二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996.16亿元,同比增长19.7%,比上年同期回落15.3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分析,下一阶段,尽管投资增速回落的因素仍然会发挥作用,但随着天津市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和全力促进民营经济新发展的民营经济大会的召开,全市的投资项目将持续推进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积极因素将助力投资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增长。(记者 杨永芹 实习生 左秀)

 
 
 相关链接
· 天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 37家危化企业被叫停
· 天津创新居家养老模式加快虚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 甘肃省委省政府举行天津企业家座谈会 共话合作
· 津甘东西扶贫协作和深化合作座谈会在天津举行
· 天津上半年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273亿元 同比增2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