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7日“立秋”未出伏 需防“秋老虎”发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7日 15时3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8月7日立秋并进入末伏的第一天,从天文学意义上来说,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但气候学上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作为秋季的开始。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刚进入末伏,秋后还有一伏,公众要注意防范“秋老虎”发威。

    今年的立秋时间在上午,属于“早立秋”,虽然民间说法认为“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但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是太阳辐射、大气环流和人类活动等,目前,在科学上一直缺乏对于“早立秋凉飕飕”的科学判断依据。

    我国北方由于冷空气活跃,立秋后可能温差增大,天气变得比较凉爽。但南方不同,立秋后依然经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在经历处暑、白露等节气后的1个月内,往往“秋老虎”横行,直到9月下旬的秋分节气,天气才会凉快下来。

    立秋过后出现的炎热天气,民间称之为“秋老虎”。气象专家表示,立秋后我国多地仍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所以容易出现酷热天气。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天气晴朗,日照较强,空气湿度也比较大,人们会觉得特别潮湿、闷热。

    如何度过“秋老虎”呢?专家提醒,可以多喝些绿豆汤、莲子粥等。不过,经过一个长夏后,人们的身体消耗都很大,特别是老年人容易脾胃虚寒,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西瓜、梨、黄瓜等不宜多食。另外,“秋老虎”来袭时,人们容易放松对寒凉的警惕。特别是在夜晚,可能上半夜还是闷热难当,下半夜就会转凉。因此,早晚要注意加衣。 

 
 
 相关链接
· 立秋时节忙农事
· 7日“立秋”:秋后还有一伏 注意“秋老虎”发威
· 立秋后首场暴雨侵袭京城 公众注意防范暴雨影响
· 立秋到 黑龙江垦区为大豆“贴秋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