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农业贸易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研讨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7日 20时01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8月3日,由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ATPC)和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共同举办的“中国农业贸易政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美国、欧盟、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以及中国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相关司局及行业协会、我常驻WTO使团及欧盟使团、驻华使馆及国际机构的有关代表,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中国社科院及外经贸大学和香港乐施会等相关领域的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在当前国际社会(包括WTO)对中国农业国内支持政策高度关注、热议甚至质疑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促进国际社会更好理解中国农业支持政策,推动国际农业支持政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会议设定了“中国农业支持政策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国内支持的全球趋势、农业贸易政策和环境目标、农业贸易政策和社会目标”等四个主题。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王鹰司长在开幕式中指出,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初级阶段,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政府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提高农业支持力度。在谈到中国农业支持政策时,王鹰司长强调中国始终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民生计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农业支持政策的核心;目前中国农业国内支持政策体系已初步形成;中国作为一个负责的大国,其农业支持措施始终在WTO的体系和框架下实施的,而且支持水平未超过入世承诺。王鹰司长还强调,利用农业贸易政策促进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应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统筹农业对外开放与国内产业安全,统筹农业贸易政策与国内支持政策;统筹国内产业发展与利用国外资源和市场。

    ICTSD总裁梅林德奥提兹先生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了农业贸易政策在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国国内农业政策与国际规则在应对人口增长、气候变化、水土资源紧张等全球性挑战中需要相互协调配合,不同形式的国际合作和多边协调显得日益重要。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城镇化进程加快,国内政策的调整,特别是包括资源管理、粮食安全、农民生计等社会目标在内的中国农业政策,对于世界农业经济贸易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在多哈回合陷入僵局的情况下,类似的政策对话、研究,对于了解分析当今农业贸易面临的新问题,并通过国际合作与协调来共同面对和解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贸促中心倪洪兴主任就中国国内支持政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研究成果做介绍。(一)中国农业农村的本质特征(即中国农业主体是生计型农业,以粮食安全为核心的农业,农业承担着大量社会功能)决定了中国农业支持具有生计型、补偿性和非贸易扭曲的特性。中国农业支持的目标对象是目前6.7亿生计型农业人口,而不是商业化的农场主;许多政策目标主要是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善农民生计,且目前人均补贴水平还很低;中国农业支持主要针对大宗农产品,目的是确保粮食安全和生计安全。中国两元经济结构特征显著,农业承担着大量的社会环境功能,中国现阶段农业支持是对农业在二元结构下和特定阶段中为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所作贡献和所牺牲效率的弥补。(二)中国农业支持政策主要是绿箱政策和微量许可政策,对贸易没有或只有轻微扭曲作用;政策支持对象是生计型农民,按WTO6.2条款界定,中国的许多黄箱政策也不具扭曲作用。中国农业支持政策重点是大宗农产品,而不是中国具有出口竞争力的蔬菜水果等产品,其目的并非促进出口。(三)中国“财政支农”政策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包含了不同功能的政策,而且许多政策和项目具有多种功能。把“三农”支持政策等同于WTO范畴的农业支持政策,将大大高估中国的农业支持水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用于“三农”的财政支出不断增长,但相对于中国农业人口数量、收入水平、农业多功能性和社会贡献以及消除二元结构的需要来说,目前中国对“三农”的支持水平仍然很低。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内农业支持,不仅对确保开放条件下中国农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确保世界粮食安全十分重要。

    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就相关领域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共同交流了国际农业支持的做法和经验,并在一定程度上针对近期围绕中国农业贸易政策调整出现的一些疑问和误解进行了解答和澄清。中外代表积极参与讨论,就更好地发挥中国农业贸易政策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相关链接
· 商务部长助理俞建华:中美农业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 《入世十年农业贸易发展实践与探索》正式出版
· “2011农业贸易政策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 2010年全国农业贸易促进工作座谈会在海口召开
· 协议解读:两岸农业贸易正规化迈出重要一步
·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就农业贸易谈判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