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台北会见邵琪伟一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7日 20时10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8月8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将在台湾高雄市举行。8月6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率大陆代表团抵达台北当天,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会见了邵琪伟一行。吴伯雄表示,旅游既是经济产业,也是文化交流的渠道。旅游带来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吴伯雄对邵琪伟一行到访台湾表示欢迎,对大陆方面为推进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吴伯雄说,我曾7次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与胡锦涛总书记多次会面,就推进两岸经贸合作和人民交往进行磋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走到现在很不容易,要保证大方向不能错。相信我们有足够的智慧,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这个“同”体现在两岸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有着共同的文化认同,两岸人民对生活有着共同的价值观。要继续巩固两岸关系,坚持九二共识,增强互信基础。

    吴伯雄说,旅游既是经济产业,也是文化交流的渠道。旅游带来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大陆和台湾游客互访多一些,就可以使两岸人民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了解,增加感情。这是一个累积的过程,是两岸和平发展最大的动力。现在两岸直航航班每周达558班,我们期待大陆更多的地方开放赴台个人游。两岸旅游互访人数越来越多是必然趋势,海旅会和台旅会互设办事机构,为促进两岸旅游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两岸业界利用这个平台,加强联系,把旅游推广、安全、服务等各项工作落实好。

    邵琪伟感谢吴伯雄一直以来对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热心关注和积极支持。他说,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融合,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特殊作用,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意愿。两岸旅游交流合作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来之不易的成果,得益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得益于包括吴伯雄荣誉主席在内的台湾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大陆提出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希望两岸民众更多地交往交流,为两岸深化合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邵琪伟说,目前海旅会在台北设立了办事处,台旅会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还将在上海设立办事分处,两岸在定期召开旅游交流圆桌会议进行工作磋商,妥善处理旅游突发事件等方面,已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邵琪伟表示,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前景广阔。今年1至6月,赴台旅游人数9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预计全年将有望突破180万人次。希望两岸在继续加强人员互访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逐步推进旅游产业化合作,带动旅游相关产业发展。

    海旅会执行会长杜江,海旅会常务理事程金中、张卫航,大陆各省(区、市)旅游协会有关负责人,开元旅业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台北圆山饭店董事长李建荣、台旅会会长谢谓君等会见时在座。

    据悉,出席第四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的大陆代表团共70人,访台时间为8月6至12日。其间,大陆代表团将考察台湾游艇制造企业、文化创意园区,与台湾业界就邮轮旅游、乡村旅游、旅游保险、旅游金融等议题展开交流。(记者 班若川) 

 
 
 相关链接
· 王三运、刘伟平会见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一行
·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8日会见美国商务部客人
· 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京会见台湾观光协会代表团
· 邵琪伟:让群众满意度成为旅游发展“指挥棒”
· 第六届华中旅游博览会6日开幕 王国生邵琪伟致辞
· 李鸿忠王国生分别会见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