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邮政局通报2012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9日 09时17分   来源:邮政局网站

    2012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加大政策调整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高于全年预期,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有小幅上升。在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背景下,邮政行业各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全行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普遍服务运行稳定,快递服务各项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速持续提高。

    一、全行业运行情况

    (一)总体发展情况

    上半年,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973.4亿元,同比增长24.4%,较上年同期上升0.7个百分点;业务总量累计完成933.9亿元,同比增长21.2%,较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二)普遍服务发展情况

    上半年,邮政函件业务累计完成38.3亿件,同比下降4.6%;包裹业务累计完成3251.9万件,同比增长1.6%;报纸业务累计完成94.9亿份,同比增长5.4%;杂志业务累计完成5.8亿份,同比增长7.5%;汇兑业务累计完成1.2亿笔,同比下降10.6%。

    (三)快递服务发展情况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3.9亿件,同比增长51%,比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68.2亿元,同比增长39.7%,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其中,同城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5.6亿件和4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3%和51.6%;异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7.5亿件和28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9%和44.9%;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7675.8万件和9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和11.8%。

    二、全行业运行特点

    (一)全行业保持平稳增长,发展形势总体向好。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均高于全年7.5%的预期目标。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2.3%上升至本年的43.5%。在宏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的背景下,邮政行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均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速。

    分季度来看,第二季度全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双双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业务总量同比增速上升幅度较去年基本持平,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同比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业务收入则扭转了去年同期同比增速下滑态势,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同比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全行业发展形势总体向好。

    (二)函件、汇兑业务下滑趋势明显,业务持续萎缩。

    上半年,函件和汇兑业务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下滑趋势。函件业务量同比增速从年初的2.2%下降至6月的-17.8%,降幅近20个百分点,一改去年同期函件业务量同比增速逐月上升的发展态势,业务萎缩明显。

    汇兑业务量同比增速下滑态势较去年同期略为平缓,但始终保持负向增长,且月均降幅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扩大。

    (三)快递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上升。

    上半年,快递业务整体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持续攀升。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完成额超越2010年全年业务完成水平,累计同比增幅达51 %,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达39.7%。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受电商促销活动影响,快递业务的快速增长趋势愈发显著。第二季度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达54.6%,较一季度提高了7.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41.2%,较一季度提高了3.1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5、6两月的当月快递业务量超越去年旺季水准,逼近5亿大关。

    快递业务的快速发展,使行业收入结构发生明显调整。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占全行业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8%,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

    (四)国内快递业务增势显著,国际业务恢复较快增长。

    上半年,国内快递业务增势明显。同城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6.3%,较整体快递业务量同比增幅高出5.3个百分点;同城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6%,较整体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速高出11.9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始终保持主导地位,对拉动整个快递业务高速增长起关键作用。从业务量来看,异地快递业务量对整体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为73.1%,拉动快递业务量增长37.3%。从业务收入来看,异地快递业务收入对整体快递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5.4%,拉动快递业务收入增长26%。

    上半年,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恢复较快增长,其中业务量累计同比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一改去年同期同比增速下降态势,第二季度业务量及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均比一季度有显著提高。

    (五)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上半年,民营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均呈持续扩大趋势。其中,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比重达72%,较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较上年末提高4.4个百分点;民营快递企业业务收入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达57.2%,较上年同期提高10.7个百分点,较上年末提高7.8个百分点。

    (六)东部地区快递业务增势显著,市场份额小幅上升。

    上半年,东、中、西部地区各项快递业务均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东部地区依旧为拉动整体快递业务高速增长的主导区域,快递业务量同比增幅达5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对整体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达84.6%;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达4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对整体快递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84.3%。中西部地区业务量及业务收入增长较为平稳,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幅均在35%左右,较一季度略有提高。

    受高增长拉动影响,上半年,东部地区快递业务占全国快递业务的比重逐月上升,地区性聚集的优势愈加明显。东部快递业务收入所占比重达81.8%,较年初扩大了1.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了0.9个百分点;东部快递业务量所占比重达81.1%,较年初扩大了1.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了1.8个百分点。

    (七)重点经济区快递业务增势良好。

    上半年,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重点经济区快递业务增长速度较快。三大区域的快递业务量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以珠三角地区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66.5%最为突出。区域间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差异较大,珠三角地区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达4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快递业务收入增幅分别为47.8%和29.8%。

    从份额来看,三大经济区的快递业务量之和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为70.4%,较上年同期扩大了3.2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之和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1.7%,较上年同期扩大了2.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向重点区域聚集的趋势更加明显。 

 
 
 相关链接
· 邮政局通报2012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 邮政局通报2011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 邮政局通报2011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 邮政局公布2010年前10月份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 邮政局通报2010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 邮政局通报2010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