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全面加强财政部党的建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0日 20时56分   来源:财政部网站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前夕,中央召开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与会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区、旗)党委代表,并代表党中央向全国8200多万名共产党员表示诚挚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今天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题是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部的党建工作。

    一、准确把握并坚持发挥我们党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问题,指出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方法和途径,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

    (一)深刻认识党的独特优势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在91年的奋斗中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种独特优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力量,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独特优势及其重要作用。正是坚持和发挥这种独特优势,保证了我们党能够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起来,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保证了我们党能够把远大理想与阶段性奋斗目标统一起来,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社会前进方向;保证了我们党能够集中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集中全国各领域中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我们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从而具有强大的战斗力,使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篇章,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二)准确把握坚持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的具体要求

    习近平同志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十分珍惜这些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他还提出了坚持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的具体要求,指出: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从理论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从政治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和完善党的组织方式,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从组织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不断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和增强党的创造活力,从制度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使党的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从作风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这些具体要求,我们要结合财政部党建工作实际,认真加以学习贯彻。

    (三)增强保持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党历来重视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优势。我们要十分珍惜这些优势,始终坚持和发挥这些优势。党的独特优势是具体的,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中。财政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位党员,都要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和个人实际,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充分认识我们在坚持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所负有的责任,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组织活力,坚持党的各项制度,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不断扩大党的独特优势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贯彻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抓好今年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

    创先争优活动是发挥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在表彰大会上受到隆重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县(市、区、旗)党委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展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丰硕成果,诠释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抓好我部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的落实,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一)集中力量抓好整改提高晋位升级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今年上半年,我们深入贯彻中央精神,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分析评议和分类定级工作。各级党组织对照“五个好”的标准,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近年来的全面建设情况进行评议,重点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党员评议的基础上,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对所有党组织进行了分类定级。42个单位党组织有41个评定为“好”,1个评定为较好;112个党支部中,80个支部评定为“好”,32个支部评定为“较好”,整体基础较好。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本着在提炼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中提升、在改进问题和薄弱环节中提升、在相互交流和学习借鉴中提升、在结合实际推进经常性工作中提升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努力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发展。

    (二)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上半年,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浓郁氛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开展了学习雷锋活动。邀请雷锋生前战友冷宽将军和季增同志为全体干部职工做主题报告,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把学习雷锋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个人岗位职责,深入学习雷锋同志的爱岗敬业精神和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有力推动了学雷锋活动的深入进行。二是积极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征文活动。我部42个单位党组织全部参加了征文活动,有25名党组织书记撰写了支部书记谈党建文章,146名党员撰写了我与支部共成长、我给支部提建议征文。三是开展了“读经典、谈体会、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有42个单位的97名党员干部撰写了学习经典读书心得体会,12名同志参加了读书交流会,达到了交流思想、提升信念的预期目的。四是启动了“财政精神”提炼活动。按照工委有关文件精神,机关党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召开了动员大会,中国财经报、财政杂志社开展了征文和采访活动,目前该项活动正在积极开展过程中。五是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组织按照我部基层组织建设年“六个一”活动部署,广泛开展了以“强组织、增活力、建新功、促发展,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下一步,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把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各项活动引向深入,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财政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三)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经验,积极构建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各级党组织自觉围绕部党组确定的活动主题,紧密联系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把抓党建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精心设计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引导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形成了我部创先争优活动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丰富多彩、每个单位都见成效的生动局面。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也初步形成了“杠杆化行业指导党建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行业党的建设与行业科学发展。截至上半年,中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已达3261个,党员总数已达34228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全覆盖”的成果持续扩大,有6个单位和1名个人受到全国表彰,1名同志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下一步,要贯彻中央通知要求,全面总结我部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努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提炼我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建立行之有效的创先争优制度,着重在承诺践诺评诺、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考评激励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努力把创先争优融入岗位职责,使之岗位化、日常化,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创先有目标,争优有动力,先进受激励,落后受鞭策,使创先争优成为党组织和党员的自觉行动。要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造精神,根据形势任务变化,确定具体鲜明的争创主题,找准创先争优的着力点。要集思广益,充分讨论,认真研究,努力建立一套群众认可、党员欢迎、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制度,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三、围绕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全面加强我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也是加强财政部门党的建设、推动财政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在继续认真落实年初党建工作各项部署的基础上,从发挥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全面加强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促进我部党建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为财政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动力和组织保障。

    (一)从思想教育入手,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加强财政部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发挥党的理论优势和政治优势,保持财政部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上的先进和纯洁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用。要丰富理论武装工作的载体和形式,特别在机关党校和干部教育中心的干部培训工作中,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提高财政部门党员干部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财政工作、破解财政改革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财政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发挥党校优势,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财政理论与实践的重大突破。要抓好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教育财政部门党员干部坚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自觉增强党的意识,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站稳党和人民的政治立场。要继续深入提炼“财政精神”,铸就财政之魂。深入持久地用财政精神支撑财政事业,塑造财政干部形象,推动财政部门党的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财政部党的建设的根本途径,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二)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方向,推动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财政部门党建全部工作的着力点。要把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来抓,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优势。要把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让党员干部正确把握党的大政方针和财政工作部署,时刻关注大局,认真研究大局,准确把握大局,做到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有的放矢地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通过党建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各方面力量,形成推动财政中心工作的合力。要把党的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灵魂和核心。用党的建设带动机关全面建设,从财政工作全局的高度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牢牢把握和谐机关建设的正确方向,为财政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财政工作的组织保证。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培养和锻炼领导干部,形成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干练而又充满活力的各级领导干部队伍。要教育干部增强大局观念、创新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法治观念和责任观念,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的本领,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发挥表率作用是关键。要分认识领导干部在发挥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负有的责任,务必时时处处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提高自己,时时刻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认真执行党章和党的规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体现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和示范性。特别要带头遵守党的各项规定,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自觉增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共产党人道德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道德品行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保持健康生活情趣。

    (四)抓好基层,打牢基础,推进党建工作实践创新

    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对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极为重要。我们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一项持久性的战略任务来抓,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人为本,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积极搭建培养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平台和载体,引导党员把个人发展融入财政事业发展中,在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中得到个人素质能力提升。要进一步完善党内激励机制,把党员的理想追求和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结合起来,形成正确的激励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的热情。要加强服务党员工作。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丰富党建人文内涵,让党员感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亲和力。尤其要根据干部职工工作压力较大等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党员工作,尽力解决干部职工做好工作的后顾之忧。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加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养和使用,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拓宽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来源,关心党务干部成长,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渠道,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保持党务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五)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党内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充分发挥制度的作用,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和规范化。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是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是我们党的最大的制度优势。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充分发挥集中领导作用。凡属工作中政策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要按照规定程序,在班子集体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要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积极性,自觉维护领导班子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其实质是按照党章的规定在党内生活中实现党员人人平等,并且共同参与讨论、决定和管理党内事务。要把激发党组织活力作为重要目标,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引导党员树立强烈的主体意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通过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建立重要事项征求意见制度等措施,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要着力营造党内充分发表意见、平等讨论的氛围和环境,围绕财政实践重大课题及党内重要事项,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建学习论坛等,鼓励党员讲真话、实话和心里话,在广开言路中集中智慧,在民主讨论中凝聚共识。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要在“细化”上下功夫,对党内选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重要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便于执行和监督,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

    (六)加强“为国理财、为民服务”财政工作宗旨教育,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

    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要加强“为国理财、为民服务”财政工作宗旨教育。引导党员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一切工作都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努力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与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相一致。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负责敬业之风。教育党员干部和职工,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兢兢业业完成工作任务。要增强服务观念。热情接待部门、基层来的同志和群众,提高办事效率。要发挥好财政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广大财政党员干部切实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转化为保持自身先进和纯洁的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做财政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七)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坚持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认真研究制定财政部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财政权力运行。要认真开展巡视工作,提高巡视监督的有效性。要坚持从严治党,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克服干部管理在个别单位、一些环节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的问题要早提醒早教育。要强化和改进干部考核,认真执行各项报告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多层次多渠道管理约束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等各项规定,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要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特别要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防。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身心健康,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交友、多读书、少应酬。

    同志们,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做好当前财政工作,推进财政发展改革意义重大,这对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以财政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此文为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7月12日在财政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相关链接
· 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召开 谢旭人出席并讲话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作关于201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创造中小企业发展良好大环境
· 谢旭人: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